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自由經濟區若鬆綁 許忠信憂更多中國白領 來台搶工作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經建會正規劃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並大幅鬆綁人流、物流、金流。台聯立委許忠信昨憂心,在現在較嚴格的條件下,已有大批中國白領來台工作,未來開放讓外資、中資、台資進駐後,再降低薪資門檻,台灣白領的就業機會,恐全遭中國人所奪。
人流、物流、金流 經建會擬大解禁
經建會有意在人流、物流、金流鬆綁極大化之原則下,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並給予外資超越WTO待遇、中資比照WTO待遇,吸引國際資金。
勞委會表示,目前我國尚未准許中國人士來台工作,至於經建會規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也還未找勞委會協商。勞委會說,目前許可來台工作的白領階級有六類,分別是學校老師、補習班老師、專門性技術人員、運動員、演藝人員及僑外投資主管等,目前在國內的人數是二.八萬人。
許忠信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當年在WTO時簽署服務業開放承諾書,給予跨國人員初次三年的居留期間,並得申請展延;但對於中國專業人士來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已規範每次不得逾一年。在這樣嚴格限制下,中國白領因具語言、低薪之優勢,而成外資服務業之首選,去年就有十七‧九萬人來台,今年前十月也有十四.七萬人。
許忠信憂心,若未來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內給予中資企業比照WTO待遇,政府還有意將外國專業人士薪資下限的四萬七九七一元繼續下修;他質疑,一個月四萬七九七一元完全聘不起美、日、歐、星、馬等國的專業人士,只能吸引中國白領來台,擺明就是要讓服務業得以大舉引進中國白領,減輕人事成本。
許質疑降薪資門檻 為引進中國白領
許忠信批評,在中資、外資、台資皆可進駐「自由經濟示範區」下,屆時國內服務業也會大批移進;台灣白領就業機會,恐全遭中國人所奪。
經建會部門計畫處副處長詹方冠則稱,目前都還在討論構想的階段,明年二月才會提報行政院核定。他強調,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要促成國際接軌、提升國家競爭力、釋放企業活力,不會讓外國人占據本國人的就業機會,甚至是引進低薪中國白領。
許忠信仍質疑,有哪個美、日、歐、星、馬等國的專業人士,能用這麼低的薪水請得到?想降低薪資門檻,當然就是為了引進廉價的中國白領。詹方冠先是尷尬推稱「不曉得」;隨後辯稱,因現在存在此門檻,當然不會有更低薪的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