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香港學生才辣嗆


◎ 黃世澤
清大學生陳為廷在立法院嗆蔣偉寧,竟然被幾份台灣親中報章,特別是《聯合報》所圍剿,令不少人見識到台灣雖然民主派已久,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那種封建思維可謂陰魂不散。
在香港,學生嗆長官是很正常的事。香港所有公立大學的最高首長都是行政長官,每年都由行政長官按傳統親自出席畢業典禮,頒發畢業證書,但每年都有年輕大學畢業生,藉機當眾在台上嗆幹得不好的行政長官,由董建華到曾蔭權,莫不受到這種待遇。在反國民教育期間,「學民思潮」為首的中學生,都不知當眾與教育局局長(相當於台灣教育部長)平等對辯多少回。香港畢竟受過英國統治,知道高官也不過是公僕,並非人民的主人,他們只是僕人,被他們的真正老闆,亦即人民嗆聲,是正常的。
蔣偉寧做為民選政府的教育部長,他被學生嗆是應份,李家同指學生搞文革,那更是不了解文革為何物,亦不了解民主為何物的扣帽子言論。尊師重道是應份,但並非把服務人民的官員捧成神聖不可侵犯的神。由此可見,台灣親中權貴以至傳媒人腦中的威權殘餘,確實是台灣民主的一大威脅。挺陳為廷,就是不要讓這種中國病毒侵害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6/today-o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