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乖乖最好?


◎ 翁晨語
很多留學外國的老師或教授,每每在上課時感嘆亞洲學生不像西方學生擅長表達自己的意見,總是鼓勵台下的我們,將內心想表達的話,不管對或錯,都希望我們學習勇於發表。今天,陳為廷同學做到了!但換來的卻是媒體模糊焦點,將整件事情扣在「禮貌」兩個字上,仔細看過影片後,整段意見陳述過程被形容成「痛罵部長」,實在太過嚴厲,陳同學一再強調「我認為」、「請」,並表達自己為何如此形容教長,而非無理的謾罵,然而,卻遭許多師長與年長的社會人士感慨教育淪喪。
這起震撼教育沒有明顯的是非對錯,我認為是文化問題造成老一輩對此事件觀感不佳。在中國儒家教育下,東方孩子總是被教導要「謙虛、有禮、對長輩要謙恭、不可直呼其名諱……」,西方孩子卻是「勇於接受讚美、大方表達意見、直呼長輩名是親密」,因為固守傳統文化,而使學生承受無謂的罵名,今天大人口中所謂的教育淪喪、社會完蛋,是學生的錯嗎? (作者為中山大學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