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財團壟斷媒體 威脅台灣民主

作者 白樂崎   
2012-12-31
本週,基督教徒慶祝耶誕節,全球大部分的地方則慶祝西曆新年。這通常是全世界的人們心懷感恩的時刻。我們當然都對過去一整年收到的祝福滿懷感激,但過去一年也有許多痛苦、煩惱、不確定。
在美國,我們必須面對康乃狄克州新鎮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所帶來的傷痛。中東敘利亞的平民衝突與埃及的動盪仍舊持續。在遠東,中國的侵略性行為讓鄰國因南海與釣魚台列嶼而關係緊張;西藏與東突厥斯坦繼續忍受中國嚴苛的高壓統治。
由於大自然讓極具破壞性的颱風與其他災害遠離台灣海岸,今年台灣人幸運地不用面對天然或人為災害。二○一二年算是相對平靜。
不過,卻有令人憂心的陰霾籠罩著台灣,不管是台灣人與國際友人都必須關注。
台灣新聞自由的侵害尤其令人擔憂。旺旺集團在九月併購中嘉網路,更糟糕的是,旗下擁有蘋果日報的壹傳媒集團遭收購,同樣又是蔡衍明掌控的旺旺集團出手。
如果蔡衍明是位支持民主、尊重媒體自由,以及記者編輯獨立的媒體大亨,那或許沒問題。然而,蔡衍明表達他對北京專制統治者的支持時毫不猶豫,一次又一次地干涉旗下媒體的報導與編輯。「保護記者協會」以及其他數個組織已經發聲表達對併購案的關切。
這些併購案的問題是旺旺掌控全台近半的平面與電子媒體,這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很嚴重的狀況。
媒體壟斷正逐漸成形
不過,台灣人的狀況也不「正常」:一個強大的鄰國宣稱擁有台灣的國家主權;因為懼怕這個強大的鄰國,大多數的國家在外交上並不承認台灣。
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下,台灣的主管機關「公平交易委員會」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批准併購案前,應謹慎三思。
台灣如果要維持自由民主,必須確保自由民主的基本要件依然存在。因此,台灣的媒體絕對不能逐漸落入一個顯然容易受到北京當局壓力影響的財團手中。
自由的新聞媒體一直被視為真正民主的關鍵元素,且必須受到保護。在一七七五年美國革命時,著名的「記者」保羅.瑞維爾(Paul Revere)據稱先警告愛國人士「英國人要來了」,讓他們知道攻擊即將來襲。
很多台灣人心裡都很清楚二○一三年會發生什麼事。
(作者白樂崎曾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與美國駐波札那大使,一九九○到九五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為本報團顧問,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國際新聞中心陳維真譯)
Source: 自由時報

相關影片:
金門拒民主女神像 政府恐賠6.4億-民視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rp8Xn53wj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