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馬英九「揚名國際」的2012年


◎ 黃子維
經濟學人公布其「二○一二年最受歡迎的十大文章」,「Ma the bumbler(笨蛋馬英九)」一文與美國及法國大選,還有中日釣島衝突等國際大事並列榜上。在今天這個告別二○一二年的倒數時刻,如此「另類」的國際宣傳,似乎也為馬政府這一年的政績做了總結。
再據美國富比世(Forbes)雜誌報導,在二○○七至二○一○年間,台灣是全世界勞工平均每小時薪資所得負成長最嚴重的國家。而依主計總處數據,今年一至十月,勞工實質平均薪資則是負成長二.○四%,不僅減幅史上第三大,更倒退十四年。
此外,UNCTAD(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也指出,台灣的FDI(外人直接投資)在二○一一年出現自一九七○年以來的首次赤字,顯示台灣雖因勞動生產成本不斷下降,間接推升各項國際評比的排名。然而,在馬政府的帶領下,台灣經濟發展前景仍不為外資所看好。
而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則注意到了台灣勞工的過勞現象,引用勞委會及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統計表示,台灣勞動者平均每年工作超過兩千兩百小時,比日本與美國高出二十%,更比德國高三十五%。
但另一方面,台灣人在辛苦工作之餘,想要有個休息放鬆的家,卻越來越難。BBC(英國廣播公司)日前以專題方式,報導台灣的房價問題指出,台灣薪資凍漲十多年,但台北房價卻是四年漲五成,導致縱使是雙薪家庭,也要不吃不喝十四年,在台北才能買得起一間房。
馬總統常以「國際觀」自我標榜,但諷刺的是,綜觀上述各大國際媒體的報導,持續性的無能執政,如今卻成為台灣最為人所熟知的國際形象。 (作者為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高雄市民)


國際形象嚴重受挫
◎ 陳子瑜
日前法務部執行死刑犯槍決,或許滿足了國人對因果報應的主張,然而無疑是對我國國際形象一次極糟的負面宣傳。
主要原因在於,二○○九年馬英九正式簽署〈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及〈兩公約施行法〉,意味著我國的法制同意朝向兩公約逐步廢除死刑、尊重人權的精神邁進,並受其拘束。這不但是馬英九洋洋得意的政績,也是歐盟同意給予我國免簽的主因之一。然而自簽署至今,我國於二○一○年槍決四人、二○一一年五人、二○一二年六人,顯見馬政府與兩公約的精神完全背道而馳,根本只是拿兩公約當國家形象的政治宣傳,現在不但以實際行動自打嘴巴,更使我國國際形象嚴重受挫。
例如,國際特赦組織於本月廿一日發表一篇《自毀承諾》的聲明,文中指出,台灣的行刑,是對於之前許諾的嘲弄。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則於二十二日以《台灣執行死刑遭到譴責》為題報導此事,而法國觀點雜誌更著重於死刑犯器官捐贈所引發的道德問題。
坦言之,如果多數民意仍支持死刑,那麼馬政府昔日就不應該去主動簽署兩公約,更不應該簽署之後毫無作為。不但立法配套付之闕如,也沒有與人民溝通的誠意。
更可怕的是,這個政府不但說謊,而且連人命都拿來當政治籌碼。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高雄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31/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