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上次丟鞋 這次丟臉


◎ 黃帝穎
馬總統最近一次上國際媒體,是在國際人權日,人民不滿馬政府「踐踏人權」,所以「丟鞋」嗆聲,《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馬總統加入丟鞋俱樂部(Taiwan’s Ma Joins the shoe club)」;但各界比較沒注意到,馬總統還有一個「丟臉」的新聞,也上了國際媒體,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旅美異議藝術家陳維明今年七月,在紐約控告馬英九不法干預建造民主女神像契約履約案,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法院判決馬英九敗訴。
中國六四異議藝術家陳維明,在今年一月代表美國民主女神基金會與台灣金門縣政府簽訂契約,將在金門距中國最近的海岸線上,建立民主女神像,以紀念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並彰顯台灣做為中國的「民主燈塔」。沒想到雙方簽約後,疑因馬總統擔心中國不悅,下令金門縣政府毀約。
因此,陳維明以民主女神基金會名義控告馬政府,同時請求二二○○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六億五千多萬元)的懲罰性賠償金,並獲得勝訴判決。
馬英九這種「反民主」的作為,將由全民買單。除了國際媒體報導馬總統片面毀約,傷害台灣民主與誠信形象外;馬政府的違約賠償金,也將由國庫支付。 (作者為律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31/today-o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