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許世楷:聯中保釣 台灣會先被釣走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昨天表示,釣魚台問題原本和中國無關,馬英九總統卻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說要「一組三邊」對話,把中國拉進來一起保釣;他要提醒馬政府,中國爭取釣魚台主權,是以宣稱擁有台灣主權為理論基礎,台灣不要「以鯽仔魚釣大 (想以小搏大最後得不償失)」,結果自己反而被釣走。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昨舉行「台灣與聯合國及相關組織」座談會,邀許世楷、台灣國際法學會秘書長李明峻、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羅榮光等人參加,台聯立委林世嘉也以醫界聯盟執行長身分與會。

針對釣魚台風波未平,許世楷表示,釣魚台問題對歷任駐日代表都是棘手問題,過去他擔任駐日代表時,處理釣魚台問題有三項原則,第一是理性、和平,以雙邊會談解決問題,不要有多餘的挑釁舉動;第二是不和中國聯手保釣,第三是權衡國際情勢與美日關係,為台灣爭取最大利益。

許世楷說,中國近年加入保釣行動,用意是藉由台灣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而台灣是中國的,因此釣魚台屬於中國;馬政府將中國拉進來保釣,有如「以鯽仔魚釣大 」,得不償失,反而承認中國擁有台灣主權。

許世楷強調,只要雙方有信賴關係,就可務實談判,但種種跡象顯示,日本已開始擔心,未來台海、東海若發生爭端,台灣到底要站在哪一邊?政府應認知,台灣在世界上最大敵人是中國,因為中國不但主張擁有台灣主權,還用一千六百多枚飛彈對準台灣,台灣應聯合各國對抗如此野蠻的國家;東亞最穩定力量就是美國和日本,台灣應和美日保持友好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