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柯瓦里斯市的壁畫

作者 白樂崎   
2012-10-15
中國習慣拿槍打自己的腳(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這個美國成語可回溯自牛仔與印地安人時代,形容沒有經驗的槍手,如果槍開錯方向,可能自傷立場與名聲。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現在就是這樣的狀況。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忙著處理登上奧勒岡州立大學所在的大學城柯瓦里斯市的一幅壁畫。
這幅壁畫是由長居柯瓦里斯市的林銘新先生委託,他希望藉此表達西藏與台灣的自由、民主與獨立。壁畫長一百英尺、寬十英尺,為來自台灣的趙宗宋與加拿大溫哥華的台裔藝術家盧月鉛在今年八月所繪,畫中描繪了西藏與台灣的風景。
到這裡為止都還沒事,但甚至在這幅壁畫還沒完成之前,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就發函給柯瓦里斯市長曼寧,敦促她「…採取有效措施,停止在柯瓦里斯倡導藏獨與台獨的活動」;總領事館還暗示,如果不撤壁畫,奧勒岡與中國的關係與經濟往來就會受影響。
這種笨拙的手法遭到曼寧市長悍然拒絕。她有禮貌但堅決地告訴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美國人的言論自由,包括對藝術表達的自由。
中國領事館不滿意她的答覆,派出兩名外交官前往柯瓦里斯,嘗試說服市政府撤下壁畫,但仍徒勞無功。值得讚揚的是,曼寧市長堅守立場,並清楚表示,只要林銘新願意,壁畫要掛多久都可以。
二○一二年九月八日,柯瓦里斯時報報導中國這種試圖在美國壓制言論自由之舉,全世界都聽到了這一槍。很快地,曼寧市長開始收到支持起而對抗中國霸凌的訊息,該報也接到數十封電子郵件,感謝他們報導這起事件。
之後沒多久,奧勒岡州議會聽到風聲介入此事,州議員迪法茲諾在議會中抨擊中國干涉美國事務,參議員魏登措辭強硬地致函中國駐美大使,表達對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的強烈不滿。
魏登強調宗教自由權利、媒體權利、人民和平集會等美國憲法規定的權利,他也警告大使,「在中國,也許這些權利並未受到尊重,但這是所有美國人遵守的價值,貴國政府企圖打壓這些權利,讓人無法接受,不應該再度發生」。
這些對台灣來說,意味著什麼?這是美國願意支持台灣與其民主的好例子,但台灣人會高聲說出他們的權利嗎?台灣人會表達媒體自由、集會自由、公平與不偏袒的司法這些議題嗎?
柯瓦里斯壁畫成為言論自由的重要象徵,因為像林銘新這樣的人起身堅守信念,而柯瓦里斯市長提醒中國,美國支持一些基本原則與價值,回應也很正確。華盛頓與台北政府或許可以從柯瓦里斯學到一些事情。
(作者白樂崎曾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與美國駐外大使,一九九○到九五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為本報團顧問,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國際新聞中心譯)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