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這與人道有何牽連?


◎ 呂文欽

政府欲將中國學生與僑生,一體納入健保,官員宣稱係基於人道,但是若我們跳脫「納健保等於人道」的框架,不難發現,這個說法謬誤且荒誕。首先,我們的醫療資源並不會因為患者是僑生或中生,而為差別之待遇,只是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不知這與人道有何牽連,難道在台灣還沒開辦健保之前就無人道嗎?或者,未辦理健保的國家也不人道嗎?

全民健保非慈善事業,而是植基於補償假說(compensation hypothesis)的社會保險,自然是全體國民方能享有的社會福利,我們從未聽聞哪個國家的社會福利還能去濟助外國人的,何況是拿著導彈對著我們的中國,一個人前握握手人後下毒手的「兄弟」之邦。此外,但凡能出國留學者,家境必然不會太差,倘若這些外國留學生(含中生)有需求,尚有為數不少的醫療型商業保險可以購買,如此還能創造保險從業人員的就業機會,不是嗎?(作者為教師,桃園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5/today-o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