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邱董 測個謊吧


◎ 陸念慈
林益世案越滾越大,根據媒體報導,曾經爆料本案另有「攔路虎」的前立委邱毅,日前遭到陳啟祥指控於立委選舉期間,在其高雄競選總部捐了廿萬元。雖然競選期間收受政治獻金,只要不超過法定上限並依法申報就沒有法律問題,然邱毅卻仍在政論節目中斬釘截鐵地表示「沒這筆帳」。
由於馬政府即將以經濟部法人代表的身分,派任邱毅擔任中油的常務董事,基於保護國家資產的角度,此一人事安排必須要在邱毅通過測謊之後才能派任。
此外,由於林益世案爆出馬英九用人不當等種種問題,因此與其事後切割,不如立法規定今後政府及國營事業的重要人事,都必須通過測謊才能派任;甚至立委、縣市長、與總統選舉的勝選者,也必須通過測謊才算當選有效!
至於測謊問題如何設計?在政府與國營事業人事方面,重點應該擺在是否有不當的人際關係或利益輸送等情事;而參與選舉的勝選者,重點則在是否賄選買票、雙重國籍、以及申報財產是否據實。而共同的問題,則是財產來源是否清楚以及對於國家的忠誠度等等。
雖然在法律上,測謊不能當成直接證據,但是拿有科學根據的測謊,當成重要人事任用的參考,絕對比執政者的「直覺」或「偏好」更有參考價值;基於防止「林益世們」的繼續出現,用測謊來過濾重要人事的誠信,正是為了保障國家利益,而不得不採取的有效辦法。
(作者從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