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只看重高科技/政府治水不用心 成大校長痛批


2012-05-21
成大校長暨水利專家黃煌煇不客氣的說,台灣降雨量全球第二,缺水卻排名第十八,顯示政府對水不用心。(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南昨天豪雨不止,低窪地區嚴重淹水,成功大學校長暨水利專家黃煌煇說,長年以來,政府不重視災害防治,只看重高科技,但其實一次較大的風災水災,就會帶來數百億元損害,政府應好好思考水的問題。
黃煌煇受邀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主辦的防汛志工教育訓練致詞時表示,政府認為高科技可以賺很多錢,但就算台積電一年營收六千億,也只賺三百億,但一個較大的風災水災就會造成上百億損失,政府實在不會想。
黃煌煇說,用水量大的高科技廠也不重視水,他曾建議科學園區大廠商花五到十億建一座海水淡化廠或汽電共生設備,一天就有十萬噸的水可用,否則缺水停產,竹科一天損失可達卅億元,南科廿億元,但對方回應說,水是政府的事。
淹水區土地 應闢滯洪池
黃煌煇指出,台灣的降雨量居全球第二位,卻是全球排名第十八的缺水地區,政府都沒有好好思考如何減少水災、留住水。台灣加入WTO後,約釋出卅三萬頃農地,政府應該將位於淹水區的土地闢為滯洪池,滯洪池具有滯洪、防洪、蓄水、涵養土壤、親水等功能,這個觀念他已經講了十年,直到現在第六河川局才著手去做,在安南區立德管理學院附近易淹水區設立德滯洪池,也規劃在曾文溪六分寮一帶設滯洪池。
黃煌煇表示,現今都市大樓林立,多少不利雨水排洩,政府應要求所有新建大樓設滯洪池。他說,成大水工試驗所設有滯洪池收集雨水,最多可收集一萬五千噸,以一度(噸)十元計算,約省十多萬元。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