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從政大看成大、台大

◎ 郭燕霖
政大頒發傑出校友獎,受獎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人權工作者黃文雄
當年的四二四刺蔣案發生後,蔣經國對於國民黨黨校的政大竟然培養出異議份子黃文雄、以理工見長的成大培養出鄭自財等「逆賊」出來深感不解,於是在當時的成大校長倪超卸任後,蔣經國連續派了兩位軍人背景的王唯農和夏漢民接掌成大,壓制台灣校園自由風氣由此可見一斑。
扁政府時代,政大的莊國榮教授被借調擔任教育部主任秘書時,曾將原中正紀念堂牌匾更改為台灣民主紀念館,讓大家感受到政大學者不一樣的學術氣息;如今黃文雄獲選傑出校友,更加讓人對政大耳目一新。相較於政大學風的突破,其他大學又是如何呢?
以成大來說,近例是今年的二二八紀念日,成大零貳社社團以向獨裁者蔣介石銅像潑漆方式來紀念二二八英靈,成大校方原擬向社員記過處分,後來由於其他大學社團聲援,成大校方收回懲處;遠例是去年的黃春明和蔣為文教授的台灣文學粗話風波,在事件尚未明朗前,成大台文系十位教授發表聲明抗議蔣為文,讓外界誤以為是成大台文系的正式聲明,而今年四月二日台南地院宣判黃春明公然侮辱罪成立,成大台文系那十位教授不知作何感想?
成大如此,至於國內的龍頭老大台大呢?陳文成紀念基金會在去年一月發函給台大,希望在台大校園設立陳文成紀念碑,台大校方竟然弄丟公文,迄今台大校方也沒積極作為,或許蔣經國在天之靈也會偷笑吧!
(作者現任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21/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