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女醫師談第一夫人穿著

◎ 劉瑩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五一九晚宴,媒體刊登周美青穿了一件簡單的孔雀藍及膝小洋裝,腰上圍個黑色腰帶,全身幾乎不見什麼飾品的照片。看到照片,我不禁想:她是下班後順便穿過來的嗎?
中央社新聞稿說她「沒有太多裝飾,設計典雅大方,孔雀藍的顏色在現場一片深色禮服中,顯得特別亮眼,也顯得相當有春天的氣息。」只是,晚宴服跟上班服裝可不一樣,何況是就職國宴,又是女主人,裝扮總要用點心思吧。
照片上看起來,脖子上、手上、被超短髮襯得特別突出的耳朵上都是空空的(或是戴了過於細小的飾品?),實在是素得可以。這樣的極簡裝扮,記者說:「在現場一片深色禮服中,顯得特別亮眼,也顯得相當有春天的氣息。」但從另一方面來看,與眾不同跟亮眼可能等於突兀;有青春氣息的另一個含意,可能是十分嗆眼的孔雀藍、及膝的簡單小洋裝,都不太適合年近六十的她,或許比較適合年輕個二十來歲的人。
看看在場的外交使節夫人們,都是正式的禮服,搭配適當的飾品,顯出一定的符合年齡跟身分的莊重和優雅;沒人會把自己日常上班洋裝拿到正式晚宴上穿的。
不知是不是為了強調自己跟吳淑珍的差別,周無論在大小場合,穿著品味都極簡到有點特殊,身上也近乎零飾品,即令正式的國宴也是如此,實在是有點矯枉過正了,不禁讓人想起「公孫布被」這個成語(諷刺人故意裝作節儉的樣子)。
說實在,我相信一生職場一路順遂,還被選為政大傑出校友的周是不太在乎別人外表評語的人,真的不想也不太會打扮,只是,你代表的是國家第一夫人,裝扮還是要看場合。至於若是想顯示自己的節省,還不如勸丈夫履行薪水減半的承諾,會更有效。反正出入有國家買單,看來都不太花錢,丈夫一條泳褲穿十幾年的這對夫妻,實在搞不清,執意不履行薪水減半的承諾是在想什麼啊.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21/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