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國民黨不如民進黨 數字說話

◎ 黃子維
馬英九趕在就職前夕親自召開記者會,承認「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平均薪資增加不夠快、貧富差距下降不夠大和政策溝通說明不夠好」,事實上馬英九的施政根本就是「四個失敗」,不是虧欠兩個字就能一語帶過。
就業部分,二○○七年台灣失業率為三.九一%,而在馬英九上任後,失業率分別為:二○○八年的四.一四%、二○○九年的五.八五%、二○一○年的五.二一%、二○一一年的四.三九%,沒有一年表現得比二○○七年來得好。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今年三月失業率為四.一七%,還是比二○○七年高出○.二六%。也因此馬英九該負責的不是「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而是「流失的就業機會比創造的還多」。
薪資部分,台灣今年一月經常性薪資為三七○六四元,但在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僅剩三四二○五元,還不如十三年前,一九九九年一月的三四五六七元。因此,薪資不是「增加不夠快」,而是反而還「倒退嚕十三年」。除此之外,根據主計總處「人力運用調查」,二○一一年台灣共有超過三百五十五萬人的月薪低於三萬元,其中更有約九十一萬人月領不到兩萬元,顯示如今連有工作的人也面臨薪水太少,被迫淪為「窮忙族」的困境。
貧富差距部分,經建會最新數據,台灣五等分位家庭可支配所得差距倍數,二○○七年為五.九八倍,馬英九上任後則一路擴大,二○○八年為六.○五倍、二○○九年為六.三四倍、二○一○年為六.一九倍。此外,低收入人數也由二○○七年的二二○九九○人,大幅成長至二○一一年的三一三四○六人,佔總人口數也從○.九六%增加至一.三五%。換句話說,馬英九任內不是「貧富差距下降不夠大」,而是「貧富差距一直在擴大」。
政策溝通部分,更不是「不夠好」,而是根本沒有。處理美牛,先是在二○○九年簽下秘密協定,一夕擴大開放美牛進口,後來則是半夜突襲開放瘦肉精,面對民間質疑,完全置若罔聞。油電雙漲,不先檢討經營績效如何改善,就趕著宣布調漲,導致如今萬物皆漲。開徵證所稅,決策躁進、一意孤行,讓台股市值過去一週內跌掉一兆元,平均每位股民就損失七.七萬元。
數字會說話,證明馬英九貌似誠懇,實則避重就輕,轉移焦點。還是騙! (作者現職智庫研究員,台北市住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21/today-o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