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他們盜伐我們的神木?

◎ 陶楷鈞
宜蘭縣大同鄉爆發南山巨木盜伐事件迄今,又見原住民族群不斷地被媒體消費。在披露此事件主謀者為泰雅族人之後,在媒體上只見到「部落要出草」、「山林守護者淪喪」、「主謀部落要殺豬謝罪」等聳動標題報導,卻未見媒體針對盜伐集團幕後主謀及山林政策通盤檢討等,更需受到媒體監督的部分進行深度報導。剩下多是以文化奇觀的方式,報導事件發展及部落的反應,更讓司馬庫斯部落組織急於出面釐清。
此次事件會引起族人氣憤,不全然是巨木遭濫伐,也非族人觸法所致;更大的原因是在於族人在未被告知的情形下,部落傳統領域受到侵犯,在泰雅族文化裡,這是嚴重觸犯傳統規範的行為。
散居於雪山山脈東西兩側的宜蘭縣及新竹縣泰雅族人,將在明日群聚於思源埡口這個地方進行嚴肅的sbalay儀式。sbalay是泰雅族文化當中,當族人面對重大爭議時,用以溝通與協商的一種調和方式,同時也是最嚴肅與謹慎的祭儀之一。在漢語當中最接近此意涵的,可能是「和解」一詞。然而泰雅族的sbalay並非僅是報載所述的殺豬─謝罪的對價式賠償;更是透過和解的過程,肯認彼此的想法與立場,進而相互理解,找尋共存之路的一種重要儀式。
然部落與部落之間和解了,但當前失控的山林政策在原鄉所造成的問題並未和解。原鄉部落族人為執行傳統文化祭儀而與林政單位發生衝突的事件時有所聞,現有的管理方式亦也無法阻止山老鼠集團在全台各部落肆無忌憚地濫伐,這些都是政府各部門需要與部落「和解」之處。期待政府能真正與部落族人真正地和解,共同謀求共存、共生的道路,而這也才是台灣山林的永續之道。
(作者從事自由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