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繼續漏油漏電 漲一百次照虧

◎ 鄧鴻源
馬政府提出電價調漲修正方案,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不能接受」,認為把台電改革成效放在第三階段是「本末倒置」,他堅持台電未改革前,電價絕對不能漲。
的確應該如此,因為台電與中油已經老態龍鍾,許多在職或退休高官像「吸血鬼」一樣,不斷從中圖利自肥,國庫變成他們的提款機,愛撈多少就撈多少,反正有國民黨當他們靠山,畢竟國民黨也是靠貪污起家,否則龐大黨產怎麼來?為何許多高官都家財萬貫?當公務員卻如此富有,也實在是世所罕見。
中油與台電年年虧損,員工卻依然享受高薪與高福利,卻將自己虧損加在一般民眾身上?民眾都已經因為高房價與物價而喘不過氣來,如今薪水沒漲也罷,油電與物價卻要上漲,真教民眾情何以堪?馬選前黃金十年的幸福諾言又何在?
話說,馬太太現在人在何處?她是否應該為她先生的顢頇無能向社會大眾道歉?畢竟她千辛萬苦所助選選上總統的先生,居然不知苦民所苦,只知一意孤行,率性而為。選前許多有識之士即提出警告,參選人不是馬太太,不要因為認同她而投她先生一票,否則將後會莫及,不幸言中。
總之,馬應先將台電改革成效放在第一階,如果績效不好,員工就應減薪、減少福利或裁員,再來談調價問題。民間企業可以淘汰冗員,為何中油與台電不行?如果做不到,應該效法歐美日等國家,將腐敗不堪之國營事業逐步民營化,透過市場競爭機制,才可望避免浪費。 (作者為大學副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