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美助卿辯稱︰陳光誠自願離開美使館


2012-05-04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日報導〕美國亞太助卿坎貝爾二日在北京接受美國有線電視網(CNN)訪問時表示,他至少三次目睹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詢問陳光誠是否已準備好離開美國大使館,每一次陳光誠都回答:「走」。
美政府二日宣佈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無意尋求美國政府庇護,「自願」離開美駐北京大使館就醫後,陳光誠立即對美聯社等媒體表示,他是在中國政府威脅要殺害其妻子和小孩的情況下被迫離開大使館,美官員也遊說他離開使館。他呼籲歐巴馬總統盡其所能把他的家人帶出中國。
陳光誠說法使歐巴馬政府備受媒體、國會和人權組織的質疑,無論是在北京的坎貝爾或華府的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二日都被迫在記者逼問下為美國的作為辯護。唐納說,沒有任何美國官員告訴陳光誠,他的家人會受到身體或法律上的迫害,也沒有任何中國官員透過美方威脅陳光誠。
坎貝爾在北京接受了公共電視和CNN的訪問。他表示,中方並沒有進入大使館和陳光誠討論,而是美國官員和中方官員會面後告知陳光誠。陳光誠要求和家人團聚,要求住到不再被虐待的地方,要求中央調查山東省的濫權,還有到大學就讀。美國全都做到了。
陳也從未要求庇護或想去美國
坎貝爾說,陳光誠從來沒有一次和他談話時提到要尋求政治庇護或者到美國來,每次重點都在他如何能夠重返中國過一個正常生活。陳光誠明白過去來到美國的異議人士所面臨的處境。他說,陳光誠是個想在中國歷史上有作為的愛國者,他提到緬甸和南非的精神領袖翁山蘇姬與曼德拉,並問坎貝爾這些人如何度過低潮,他相信陳光誠明白自己的選擇並準備接受風險。
坎貝爾說,時間會證明一切,美國只是提供了一個基礎,未來要靠美國政府、民間團體和支持者建立一個保護陳光誠的支援網。他還透露,中國官員私下不乏陳光誠的仰慕者,美中事實上是密切地就陳光誠事件合作。他說,過去從來沒有任何一位中國異議人士進了美國大使館之後還要回去的,這是前所未有的挑戰。至於美方得到什麼樣的保證,陳光誠可以安全生活並就學,坎貝爾回答:「沒有保證,而且中國將進入一個極為複雜的時期」,但這是陳光誠選擇的生活方式,也毫無疑問地,陳光誠未來會面臨巨大挑戰。
Source: 自由時報


相關閱讀:
老美偽君子 老共真小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