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最後一條黑鮪魚

◎ 許嘉軒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學生)
近來看新聞,每年一度的黑鮪魚季節又到來了。看著第一尾的黑鮪魚以一百三十六萬元賣出,既替漁民感到開心又擔心。開心的是漁民在今年的生計有了著落;擔心的是這每年的第一條黑鮪不知道幾年之後會變成最後一條黑鮪。
二○○六年,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曾經呼籲地中海地區停止捕捉鮪魚,但在龐大經濟利益下,不難想像起不了多少作用,所以即使台灣的動保人士再怎麼呼籲,也是相同的結果。不過我相信漁民的心中是清楚的,漁獲量越來越少,越來越難在大海中予取予求。
黑鮪魚屬於大洋洄游性魚類,牠們會跟隨著洋流洄游至世界各地,當然世界各地的漁民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現在的黑鮪已經是到了「出不敷入」的狀態了,也就是捕捉量大於黑鮪魚的繁殖。再加上黑鮪魚屬於高級消費者,上游食物的缺乏也直接對黑鮪造成衝擊。
所以,政府應制定相關法規、加強對漁獲量的管制,推廣永續經營的理念,不要讓黑鮪這種美麗雄偉的魚類在我們這代唱起末日悲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