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iF設計獎 台灣106件獲獎

設計:中國科技大學陳世倫、劉郁瑋概念:以新的方式詮釋漢字,整理出一套有系統、且易於讓外籍人士了解的「中文造字的方法與奧祕」 (iF提供)
設計:台灣科技大學王志皓技術提供: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概念:LED照明技術可有效收集光線,在深海中打出足夠的光線,吸引中深海的魚群上鉤
設計:我是寶國際概念:好茶以「福祿壽囍」四個吉祥字樣點綴包裝,並使用窗花圖樣作為外盒設計
設計:臺灣師範大學范日奎、江政達、吳鎧宇、閩浩翔技術提供: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概念:在拉環內導入電線、UV光、LED燈,扶手與握把採抗菌鍍膜技術,下拉手把就可啟動UV光殺菌
設計:雲林科技大學林家陞、黃聖普、蔡亞典技術提供: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概念:經太陽能充電後即可製造臭氧,臭氧產生推力,進而讓「淨漂漂」在水中移動並殺菌
設計:張景旭、邱元泰、吳佳駿、李易儒、陳坤村技術提供:工研院概念:將紙杯置放於盛滿有機土壤的容器上後定期澆水,紙杯亦逐漸分解成腐植混合於土裡
設計:中原大學蔡家宇概念:將古書「九章算術」的9個篇章重新排版並折疊成各種形狀,收起後可拼成大正方形 (中原大學提供)
設計:中原大學蔡家宇概念:將古書「九章算術」的9個篇章重新排版並折疊成各種形狀,收起後可拼成大正方形 (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設計再登國際!德國iF設計大獎公佈獲獎名單,台灣今年在產品設計獎、傳達設計獎與包裝設計獎中,共有一○六件作品奪獎,明年二月還將角逐頒獎典禮現場才揭曉的金質獎。
明年二月將角逐金質獎
繼明基友達集團日前宣佈勇奪九項獲獎作品,經濟部昨展出工研院、資策會、紡織所、金屬中心、車輛中心等單位獲iF獎的成果。考量生態池難以控制細菌滋生,雲科大與工研院設計出太陽能驅動的「淨漂漂」,製造臭氧後還能產生推力讓「淨漂漂」在水中移動殺菌。
人人都有搭捷運或公車的經驗,但難免擔心拉環不乾淨。「無菌握把」則在拉環內導入電線、UV光與LED燈,並搭配「抗菌鍍膜技術」手把,當乘客下拉把手時,開關即可感壓啟動UV光殺菌;若放手,UV光就停止作用。
冬天夜裡,最怕老人家或小孩氣喘發作,未來只要戴上「哮喘偵測器」,當配戴者呼吸頻率改變時,就能即時發送訊息到照護者的手機或監控系統。「蠶繭鞋」則是利用噴織技術製作出的一體成型鞋,沒有縫紉痕跡、輕量柔軟又舒適,還可「噴」出帽子、衣服等。
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的王志皓則利用車輛中心的LED技術,打造出「透。色光」。王志皓指出,一般捕魚時會以強光吸引魚群,但通常難以照射到深海,「在釣魚燈中利用LED光型聚光並垂降到海裡,就可在深海中打出足夠光線,吸引魚群上鉤。」
18包裝設計獲獎 比例最高
雲科大工業設計系與工研院也產學合作打造「『眾』菜」,讓都市人在家也能生產有機蔬菜食用、享受自給自足的都市農夫生活。指導老師張景旭說明,每個紙杯都含有壓縮土壤與種子,只要放進竹製穴盤上並定期澆水即可,使用過程乾淨又方便,還能作為室內美化盆栽。
台灣今年在「iF包裝設計獎」的獲獎比例最高,全球僅五十三件獲獎,台灣就有十八件。「福祿壽囍─百年賜喜茶禮」更是迭獲大獎,陸續獲得德國紅點包裝設計獎、金點設計標章、Pentawards國際包裝設計大賽銅牌獎、日本Good Design Award、OTOP設計大賞金獎等。
「福祿壽囍─百年賜喜茶禮」以茶葉包裝展現台灣之美,不但選用四款台灣極品好茶,更以精緻窗花打造包裝盒,盒上還有「福祿壽囍」吉祥祝福,充分展現台灣人情味。打開盒子的窗,也能夠感受傳承與創新的台灣況味,盒子還可作為燈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