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黃昭堂 高度與溫度

◎ 蔣理容
筆者曾與一位「外省第二代」女作家愉快聊天,一陣子之後她大表驚異,說:「唉呀!您這人看起來滿溫和的,怎麼竟是『台獨份子』!」
當時我回答她:「主張台獨的人多的是溫文儒雅、高尚、幽默、風趣,和藹可親的人啊!」那時刻,在我腦海中浮現的,就是永遠都笑容可掬的台獨聯盟黃昭堂主席。政論家曹長青就曾讚嘆:「觀點衝突的談話,仍能以笑聲做標點,這樣的幽默感實不多見。」
今年六月,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之際,很多人有不同的聲音,更多人等著見縫插針或大做文章。記者請黃主席談談看法,他說:「這是會議決定了的事;再說,我不在此會議中,所以我不評論。」此番話說得極有高度和「溫度」,真是一位可敬的政治人。
十一月十七日,黃主席驟然離世,留給朋友們強烈的不捨和悲痛,而他—一位理想主義者—以樂觀、勇敢和義無反顧的熱情獻身民主運動,鮮明的形象影響著千千萬萬人,朝向建立台灣國的理想邁進。
他帶著一貫的笑容,瀟灑謝幕,並以此教育我們:生命,有其存在的意義和至高無上的價值。
(作者為音樂教育工作者)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today-o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