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情治監控?蔡籲查扣證據 馬嗆胡亂指控

中選會公辦總統候選人第二場電視政見會昨晚在公視登場,馬英九、宋楚瑜、蔡英文等三位候選人依抽籤順序各發表三輪政見,針對國安會情蒐監控案、兩岸與清廉等議題激烈交鋒。圖為一名民眾走過正在轉播政見會的電視牆。 (記者劉信德攝)
蔡促馬令調局 公布原始資料
〔記者羅添斌、彭顯鈞、蘇永耀、王寓中/台北報導〕蔡英文和馬英九昨天在公辦政見會上,就國安情治單位被控監控蔡英文一案有一番激辯。蔡當面質問,「馬總統你敢要求調查局將原始資料拿出來嗎?」她並向司法單位喊話,指相關的情蒐報告和簽呈,都是未來偵查的重要事證,「司法單位是否要立即查扣證據,以免遭到銷毀、變造、湮滅?」
馬則表明他痛恨非法監聽,上任後就杜絕,更要求情治單位不可非法監聽,否則嚴辦、撤職;他曾對調查局長強調,不可對在野黨進行政治偵防。
馬稱絕未指示 調局也沒提供
馬接著強調「我從未指示國安單位,針對在野黨的活動進行蒐集,這是我絕對不會做的事」;「我沒有看過調查局有關估票的報告,也從未要求提供這種報告,它也沒有提供過!」
蔡英文昨在政見會第二輪政見發表時,展開強烈攻勢。她說,政策與資源分配獨厚特定對象,其實與貪瀆同樣嚴重,有一件事情與貪瀆同樣嚴重,就是執政黨動用國家機器介入選舉,此外,媒體揭露執政黨動用國家機器介入選舉,特別是牽涉到國安情治單位,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不只是選舉的公平性蕩然無存,更可能讓台灣形象遭到破壞。
蔡英文表示,調查局白紙黑字的密件遭到公開,引起外界高度的質疑,馬說不知情、沒有下令,這樣就可以推卸責任了嗎?當年水門案,尼克森一開始也說他不知情,後來遭到司法調查,最後是黯然下台;宇昌案一開始,經建會用變造的資料攻擊,馬也說不知情,後來更不斷用宇昌案來攻擊她,還每天登廣告攻擊。
她要求馬英九說明:調查局所謂的總統候選人維安,是何時開始的?是不是她和宋主席還沒有登記參選時就開始了?媒體揭露的密件,調查局沒有否認,有沒有涉及選情監控和估票,馬敢要求調查局把原始資料拿出來嗎?
蔡英文表示,相關的情蒐報告和簽呈,都是未來偵查的重要事證,司法單位是否要立即查扣證據,以免遭到銷毀、變造、湮滅?「馬總統你能保證調查局的資料,你的競選團隊沒有看過嗎?」請馬不要再迴避,不要再說不知道。
馬除說明立場外,也反擊批評蔡再次在沒有證據情況下胡亂指控,「蔡主席,你這樣三番兩次對我進行不實指控,再次證明你們惡意抹黑!」
蔡英文隨後表示,在野黨有質疑權利,馬總統掌握國家機器,有釋疑的義務,更糟的是,政府自己用國家機器抹黑在野黨與其他政治人物,才是最嚴重的事情。
蔡英文也再次說明宇昌案,指馬政府為了選舉抹黑這項政策,在每個細節上找問題、挑毛病,甚至放任政務官變造文件,把延攬科學家當成圖利,極盡醜化能事,對延攬人才政策有多大的傷害,讓多少有心奉獻台灣的人感到心寒。
政見會後,蔡馬在記者會中持續交鋒。蔡要求馬展開司法及行政的調查,不能說不知道就算了;馬則強調,他不能指揮檢調單位做這樣的事,因為司法是獨立的。
宋楚瑜指出,他對此事的看法就是,如果總統知道的話,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如果總統不知道但卻有這個事,那是更嚴重的事,到底有沒有這個問題?請馬好好去查一查。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