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2012的新年願景

作者 Tottoro   
昨天收到德國好友從法蘭克福寄來的EMAIL,除了祝福我們新年快樂以外,她並在信中說「祝台灣好運!希望你們明年1月14日會選出台灣的第一位女總統」。
同樣也是這一位朋友,在四年前選舉結果出爐後,立刻寫信來安慰我們,並轉述她阿公的睿智:「民主政治最大的問題就是所有的蠢蛋也有投票權。」(The problem with democracy is that all the idiots get to vote as well.)


好友的阿公並不是要貶抑或抹煞民主政治的價值,他強調的是我們應該了解民主政治的問題和限制;就像當年希特勒成為獨裁者之前,也是德國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但重點是,經過慘痛的教訓後,德國人覺醒了;今天任何標誌和鼓吹納粹的行為在德國都是違法,德國人從小在學校學習真實的二戰歷史,從不逃避希特勒和納粹的錯誤和罪行。沒有人敢大聲疾呼當年的受害者要「放下仇恨」,也沒有政客敢把記取歷史的教訓貶低為「活在過去」,而且最重要的是,德國人沒有蓋一座「希 特勒紀念堂」,更不可能會形容希特勒是「功大於過」。


所以每次和這位朋友聊天,聽她暢談德國的社會、教育、經濟、和政治等等議題,除了羨慕和欽佩這個民族的勇氣之外,心理的傷感和刺痛的眼眶,都不斷的提醒自己,我們的國家不僅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台灣的民主仍舊是脆弱而不夠成熟。


但很幸運的是,馬先生已經等不及想和中國簽署的「和平協議」,沒有在過去四年內發生。所以2012年我們有再一次的機會做自由的選擇,而且難能可貴的是,我們還可以選出全球當今在位的第二十一位女性領導者。


事實上,自1960年斯里蘭卡的Bandaranaike成為首相,以及1974年阿根廷的Peron成為世界上首位的女性總統以來,全球已經有將近60 位的女性總統或總理。而過去的幾年中,女性的國家領導人物不僅成為風潮,他們的卓越表現也令世人矚目。而全世界選出女性總統的紀錄保持國家,就是小而美的 瑞士;從1999年起,至今瑞士已經產生了四任的女總統。


所謂「東方的瑞士」,一直是許多人對台灣發展方向的願景,也許聽來有老調重彈的味道,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灣和瑞士確實有許多相似之處。雖然瑞士地處內陸而台灣是海島國家,而且台灣有兩倍多的人口,但兩個國家的土地面積近似,而且都有許多宏偉美麗的山脈;台灣沒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但瑞士也一樣。不僅如此,瑞士目前有四座核能電廠提供百分之四十的電力,但在今年的5月間,瑞士政府已經決定要放棄建造新的核子反應爐。該國現有的核能電廠雖然還會繼續始用,但期限一 到就不會再蓋新的核子爐來取代。最後的一個反應爐將在2034年走入歷史。


瑞士之所以會作出這樣重大的決定,當然是因為日本福島核災的前車之鑒,但真正指揮政府的力量還是來自人民。從1979年起,瑞士已經舉辦過多次有關核能的公投,對於國家能源政策的決定,人民作主頭家最大。也因此,瑞士原本還有建造三個新反應爐的計劃,已經在三月間暫停,但在五月底,由於一場兩萬多人的遊行抗爭,瑞士內閣因此發佈停建的聲明,「面對福島的地震和海嘯所造成的嚴重傷害,為了降低風險,這是瑞士人民的願望。」


台灣人民的願望呢?相對於蔡英文總統候選人的「2025非核家園」的政見和計劃,馬政府的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在《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無法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已經在近日逕行裁定,問題重重的核四工程無須停工。


其實包括馬英九先生在內,四年前選舉日的前一晚,他也嘶聲力竭的呼喊要「建立台灣成為東方的瑞士,而不是東方的古巴」。既然如此,那我們就成全他的願望;台灣人可以傚法這個女性總統當家、人民公投作主、小而美、並且極具競爭力的全球最好的國家之一,在2012年1月14日踏出我們「東方瑞士」的第一步。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圖片︰全世界有女性總理或總統的國家)


參考舊文:
1.當泱泱小國對上殃殃大國
2.再談泱泱小國
3.早安!祝你好運


參考資料:
1.FEMALE WORLD LEADERS CURRENTLY IN POWER
2.Nuclear power in Switzerland
3.Switzerland Decides on Nuclear Phase-Out
Source: TaiwanOnline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565&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