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黃金謊言 五低一高

◎ 方文明

針對明年台灣景氣,彭淮南總裁提出警告,台灣經濟明年將面臨「五低一高」的壓力,也就是出口、消費、投資、信心和股市都可能下滑,而失業率將會提高!若不是彭總裁公佈了這項訊息,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或許都還以為台灣的經濟會像馬總統所說的「黃金十年」。

面對未來的景氣,試問政府的作為是什麼?或政府有什麼因應措施?我們肯定政府要讓我們有黃金十年,但具體的作法呢?馬總統所提的六大新興產業,發展的步驟在哪裡?這跟一天到晚想要發財,但完全沒有規劃的人一樣,只有想法沒有作法,只會做夢不會逐夢,只會畫餅充饑不會做餅止飢。

對大企業而言,我們可以看到,在產業創新條例中,政府對大企業的補助仍不遺餘力,但大企業也不遺餘力的將工廠外移,造成台灣失業率不斷提高,這也形成「新」三挺政策,即政府挺大企業外移,大企業挺勞工離開工作。政府的補貼似乎只有提高大企業的移動力,並未增加大企業的競爭力。

就對中小企業的重視程度而言,我們也看到政府相當關心大企業,例如,對茂德、力晶等已經燒掉人民血汗錢的大公司,銀行仍給予更低的利率或還款期限的展延等,但是,幫助台灣經濟起飛的中小企業呢?政府只有視而不見,對中小企業只有宣示沒有作為。我們看到台灣的中小企業照顧了多少勞工的飯碗,但我們也看到大企業不斷的外移砸了許多勞工的飯碗。過去的中小企業讓台灣經濟慢慢飛起來,現在的大企業讓台灣經濟快速或失速掉下來,這樣的結局對中小企業主或對我們辛苦的勞工階級是何等的諷刺。

從馬總統的「六三三」、「三四五」與「黃金十年」等政見到施顏部長的經濟指標會達到「五四三二一」,這些「黃金未來」直到彭總裁提出「五低一高」的警告,才讓大家發現原來被騙了!

(作者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