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辛苦的白賊九

作者 Tottoro   
前幾天周美青女士挺身為她老公讚聲,她說馬英九是「表裏如一不會撒謊的人,偶爾言不由衷就會臉紅,很容易看出來。」聽到這樣了不起的背書,不由自主就想到陳致中在辯論會上對邱毅的批評:「白賊話從鼻孔說出來還是白賊話」。而且更重要的是,白賊確實有高度的傳染性;能夠忍耐和「這個人」一起過日子幾十年的人,耳濡目染不壞也難。
不過呢,馬英九的白賊功用英文的俗語來描述其實會更加貼切,也就是所謂的「從牙齒縫中撒謊」(Lying through one\'s teeth)。據說,一些習慣性說謊的騙子,因為練習有素所以心無芥蒂,這種人因而可以一面露齒微笑一面白賊。而這就是為何馬先生老是會斜吊著一張嘴,從他半邊的牙齒縫中面不改色的撒謊。甚至,馬英九近日來的白賊頻率之高,簡直是把這些謊言當牙線一樣,每天不斷的用白賊話來清理他的牙縫。也難怪阿輝伯會痛斥他是「嚎肖」。


坦白說,當這個人在2008年以壓倒性的勝利進駐總統府的時候,大概沒有人會預料到,這個在國會有四分之三的權力,而且整個國家機器都歸他管的馬英九,竟然在四年後只能以近乎零鴨蛋的政績面對國人。就算全球經濟不景氣,在如此優勢的條件下,任何一個平庸的總統,照理說也應該會有比「米酒降價」更好的政績才對。所以四年來除了跑步和袒胸露背以外,馬先生到底在窮忙瞎咪?


要探討這個問題,必需先了解對人類的大腦而言,白賊是辛苦的工作,比起說實話要困難許多。別看馬團隊中的大小白賊們,他們撒謊時能夠面無愧色神色自如,其實是來自他們「熟能生巧」的努力。


根據腦部的核磁共振成像的研究,人類的大腦尤其是前額葉皮質區的部份,在說謊的時候會非常的忙碌,有點像星際大戰裡面掃射不斷的雷射光,所以需要很多的能量。也就是說,撒謊的時候不僅要額外的認知上的控制,還需要抑制講真話的本能。沒錯,人類的本能是講真話,這不見得是來自崇高道德觀的牽制,因為從演化的觀點而言,節省能量是生物本能的第一選擇。而且實驗的結果也顯示,人類在撒謊時要比講真話花更多的時間。然而,跟所有的事情一樣,只要持續努力練習就會熟 能生巧。就像比利時Ghent大學的Bruno Verschuere博士的觀察,根據以大學生為研究對象的結果顯示,一個人只要經常性的說謊,撒謊時和講真話的「時間差」就會逐漸消失。更何況,所謂講真話的本能,在一些病態性說謊者身上,很可能在先天上就有某種程度的缺陷。


不論如何,回想一下馬先生過去十幾年來的謊話大全,可以看到他的精力大概就是花在這方面。每一次的撒謊不僅是在牙縫間塞進更多的謊言,他還必需以更多的白賊去圓舊的謊話。就算是正常人也無法負荷這麼大的腦力活動,也難怪天生資質有限的馬先生,不僅無法專心國政,也對台灣要面對的經濟和主權上的險境莫可奈 何。別忘了,馬先生當年是以僑生身份加分百分之二十五的分數進建中和台大的,更別忘了一位美國的退休高中老師給馬英九的哈佛博士論文的評價:不及格;因為論文中不僅有超過一千個錯誤,同時也違反了哈佛大學給大一新生的寫作指南的多項規定。但是這個人雖然連美國的律師執照也考不上,卻是有臉在履歷表上宣稱自己是波士頓某大銀行的律師顧問。


看樣子馬先生果真是一路走來始終白賊。只不過,不管是從鼻孔出來的,還是牙縫中間的,再辛苦的白賊還是白賊。




THE EASE OF LYING(Bruno Verschuere 的原始論文)
Source: TaiwanOnline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564&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