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如此濫權腐敗 勢必加速政黨輪替

記者鄒景雯/特稿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的兩次政黨輪替紀錄,從未發生現任者連任失敗之例,因此許多政治觀察者亟欲理解什麼是構成二○一二年三度政黨輪替的要件?正常情況下,馬英九沒有不連任的理由,但是現在的跡象卻顯示,馬英九嚮往的「開明專制」,已經把台灣推上了民主進程的一個瓶頸,這個關卡若翻不上去,民主將自此名存實亡。

問題就是這麼嚴重,當前主政者的一舉一動正不斷藉由擴權在測試社會的底線,擺在眼前的做法就是超越法律、凌駕制度,對於台灣這個年輕的民主國家來說,這個政權從始至終即是反民主的逆流,廿年一路走來,根本未變。

國安會居然可以把手公然伸向調查局,不要說先進國家,在台灣亦是不可想像。線頭就在國安會秘書處長憑什麼到調查局去開會?秘書處是幹什麼的?國安會組織法第十條將秘書處的掌理事項規定得很明確,包括:一、關於議程之編撰,會議之記錄,及決議案處理之聯繫等事項。二、關於文書、檔案、出納、事務、資訊及印信典守等事項。三、關於國家安全之研究事項。翁詩燦跑到調查局去,不論是週刊指稱為了掌握「選情」,或是國安會辯解的「保防」,哪一點在他的法定職掌範圍內?

翁詩燦是調查局十期出身的,掛著國安會頭銜回娘家串門子,他,恐怕是第一人。過去的人基於體制不能也不會去,翁為什麼可以去?顯然是經過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授意或同意的,否則一個處長有幾個膽也不敢這樣越權。

胡為真又為什麼要指派翁詩燦去調查局?依據國安會組織法第六條,秘書長承總統之命,依據國家安全會議之決議,處理會務,並指揮、監督所屬職員。因此,要嘛是總統下令,要嘛是國安會的決議,這往上逐一牽扯,不就是直指馬英九了?

馬英九派小發言人出來應付各界,說他沒有,如果為真,那就是胡、翁違法亂紀,馬應下令懲處,但是他並沒有懲處這二人,那麼豈不就是馬英九扯謊?

馬、胡、翁三位一體,一言以蔽之,馬英九與調查局的監控、估票連成一線,也一舉造成台灣民主倒退。一個上台不到四年的政權居然急著濫權腐敗,那麼政黨輪替的時間與速度還能不縮短加速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