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第二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 蔡英文第三輪政見發表全文稿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蔡英文   
2011/12/31, Saturday

剛才馬總統說在野黨質疑他很多事情是抹黑,我要告訴馬總統,在野黨是有質疑的權力,掌握國家機器的執政者有釋疑的義務,怎麼可以說當我們有問題質問時,就是抹黑呢?更糟的是,政府自己利用國家的機器來抹黑在野黨和其他政治人物,這才是最嚴重的事情。


有關於調查局跟國安會的事情,馬總統你說你不知道,但是你難道不該去了解一下,去調查一下嗎?我要問馬總統,你要不要去了解一下,調查一下?關於剛才提到幾個個人的問題,我了解這些個人,都承受了相當大的政治壓力,所以我們也不想在這個問題上多做發言。


我倒是要談一下宇昌案,馬政府針對宇昌案,一再的攻擊蔡英文,還說我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馬總統,我要告訴你,蔡英文的廚房一向是乾乾淨淨、清清白白,不像是你家的廚房一直藏污納垢。馬總統只會亂開菜單、不會做菜。蔡英文會開菜單,也會做菜,明年開始,換蔡英文來為台灣,端出一手好菜。


作為總統候選人,我絕不逃避應有的檢驗。我的一貫的態度是堅定而明確的。發展生技產業是國家的重大政策,無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都沒有改變。


發展生技新藥產業,是邁向國際尖端、具指標性的高難度的挑戰。當年,正好遇到美國公司願意移轉技術,又有國內外的台灣科學家,特別是熟悉相關技術的國際頂尖科學家,願意協助評估,而且出面和美國公司進行協商。那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


這個案子的成功關鍵,在於政府的協助,包括開發基金的參與和延攬頂尖科學家一起推動,因此行政院在關鍵的時刻,作成關鍵的決策,希望在國際生技新藥產業版圖上,為台灣占有一席地位。在行政上的配合,都是為了達成政策目標所作的努力,經得起嚴格的檢驗。


但是馬總統為了選舉,抹黑這項政策,在每一個細節上找問題、挑毛病,甚至於放任政務官變造文件,把落實政策、延攬科學家幫忙的各種安排,當作是圖利,極盡醜化能事。馬總統,你知道你這樣的做法,對國家產業的發展及延攬人才的政策,有多麼大的傷害嗎?會讓多少有心為台灣奉獻的人感到心寒?


2007年,在我卸任行政院副院長之後,受推動本案的科學家邀請,參與這項工作。但為了避免瓜田李下,我也連絡行政院,確認擔任宇昌公司董事長不違背法令規定;我公開承諾,家族投資在民間資金到位後就撤資;我不領宇昌公司的薪水,以彰顯擔任董事長是過渡性安排。但是,馬總統掌控的黨政機器,仍一味的抹黑,我不想作無謂的口水戰,就想把事實真相訴諸社會公評。


過去3個禮拜,宇昌案帶給我很深的感觸與省思,我相信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必須具備爭取人民福祉而承擔責任的勇氣,必須在國家重大決策上,有符合人民期待的作為。


宇昌案對蔡英文是關鍵的試煉,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還是會作出同樣的選擇。因為我相信,人民需要的,是一個人格值得信賴的國家領導人,一個不畏艱難、放下個人利害,為國家利益打拚的國家領導人。


各位國人同胞,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前,國民黨執政,只要選情告急,除了負面選舉之外,打得就是「安定牌」,來製造人民的不安和疑慮。


過去國民黨說,民進黨執政,中共就會打過來,股市會崩盤,跌到兩千點。結果,民進黨執政八年,從來沒有發生,反而是民進黨執政的最後,股市超過九千點,交給了馬總統,一下就跌到三千多點。


現在,國民黨因為執政失敗,又開始打所謂的「安定牌」,說馬總統如果落選,兩岸關係就會倒退,股市房市會下跌,台灣會變成菲律賓。國民黨不只是欺騙選民、也低估了人民的理性與智慧,這種惡劣的說法,只是為了掩飾馬政府執政的失敗。


按照國民黨的說法,不管馬政府多麼無能、多麼失敗,還是要含淚、含血、含恨地投票。


親愛的國人同胞,2012年的總統大選,全世界都在看,我們要冷靜理性的想一想:台灣人民的選擇,是要贏得國際的尊敬,贏得對岸的尊重,還是要因為脅迫而服從?台灣人民的志氣,從來沒有向文攻武嚇低頭過,現在會因為國民黨的威脅而退縮嗎?政黨輪替,就是要讓政黨懂得反省,讓政治人物知道警惕,做不好就下台,四年一次的投票才有意義。


跌倒以後,經過反省,再站起來的政黨,每一步都會特別的小心。民進黨再度執政,我們一定會記取過去的教訓。


未來,蔡英文所領導的政府,一定會穩定兩岸關係,持續推動經貿交流。事實上,我要提醒馬總統,在2008年6 月及11月,海基會江董事長及你自己都分別感謝民進黨打下的基礎,才有馬政府兩岸直航的協議。兩岸現在有的各項協議,我們不會片面改變,至於人民有疑慮的部份,我們也會透過朝野協商、以多數的共識來處理。最重要的是,我們絕對不會犧牲國家的主權,來換取一時的讓利。


親愛的國人同胞,這幾年,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台灣是什麼?


台灣就是張惠妹的歌聲,就是吳寶春的麵包香。台灣是曾雅妮漂亮的推杆,就是陳樹菊的菩薩心腸。台灣就是,年輕人出國比賽拿到獎牌時,看著國旗升起來,就會放聲大哭。台灣就是,九二一震災和八八風災的時候,在家裡坐不住,就跑去做志工。台灣就是,看見蘇麗文跌倒了11次,再站起來11次,她在場中落淚,我們在電視機前面也陪著掉眼淚。台灣就是那些,為了跟孫子溝通,努力學習電腦的阿公阿嬤。台灣就是一股生命力,一股意志力。受了再多委屈、還是要擦乾眼淚,勇敢地站起來。


這就是台灣。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共同的台灣。


很可惜,這三年多來,這樣子的台灣,馬總統並不懂。如果他懂,台灣人民這三年來,不會受到這麼多的委屈。如果他懂,人民曾經給他這麼大的權力,今天的台灣,早就應該是一個不一樣的台灣。


我跟馬總統不一樣。我心裡時時刻刻都記得,身為政治人物的我們,身上背的是人民的期許,而不是自己的形象和政權的延續。唯有能力跟責任、還有一顆永遠跟台灣人民在一起的心,才能在這個困難的時刻,帶領台灣走出新的方向。


三年多以前,民進黨遭受慘痛的教訓,在沒有人敢承擔的時候,我沒有置身事外,我把它扛起來。當時沒有人看好我,不過,我的身上流著不服輸的血液。蔡英文的肩膀不寬,但是我比誰都還堅強。我有不怕跌倒、謙卑反省、再站起來的勇氣。


去年五都選舉前的那個晚上,發生了槍擊案,事實的真相,馬政府到現在,還沒有給人民合理的交代。當天晚上,面對成千上萬的支持者,我沒有訴諸對立,我也沒有鼓動對抗。關鍵時刻,必須自我把持的理性,我做到了。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責任,只有堅持理性,社會才會安定。


這就是2012年我們大家要共同找回來的價值,一個包容的台灣、一個團結的台灣,我們一起把台灣贏回來。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