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不偵辦就不偵辦 你想怎樣

◎ 許建榮

《壹週刊》驚爆國安會越權命令調查局監控蔡英文以及他所拜訪的人,但馬政府對壹週刊的報導與公布的表格卻解釋為總統選舉的「維安」報告。

現在媒體大致都將此案和美國水門案(Water-Gate)做比較,但實際上比較類似匈牙利民主化後發生的「Duna-Gate」(或稱Danube-Gate、Budapest Water-Gate)。匈牙利社會工農黨(前社會主義工人黨)在一九八九年的共產東歐民主化浪潮中,因為遵守自由市場經濟路線所以沒有立即倒台,而且在黨產私有化事件被揭發後,還願意舉辦歸還黨產公投。社會工農黨的執政地位一直到一九九○年一月五日的「Duna-Gate」後才受到挑戰;社會工農黨在該國準備進行大選之際透過內政部秘密警察組織監聽反對陣營,「Duna-Gate」因此引爆匈牙利人民的不滿,不僅相關官員下台,最高軍事法庭也介入調查。就在人民不滿聲浪中,反對派順利在一月中旬的國會補選獲勝;在三月的國會全面改選中,反對派陣營更是大獲全勝,執政黨則在監聽醜聞纏身的情況下慘敗。

對照匈牙利的案例,同樣的事件發生在台灣時,結果卻不一樣。過去,中國國民黨不僅拒絕黨產公投;如今,在媒體公布馬政府監控蔡英文以及相關人等具體文件後,也不見司法檢調或監察院介入調查。最重要地,將近二十二年前的匈牙利人民用選票讓還懂得反省的社會工農黨下台;然而,面對同樣事件、但總是不知反省的中國國民黨,台灣人民還能夠忍受嗎?
(作者為澳洲MONASH大學博士候選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