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圖輯】演戲成份居多的漢光演習凸槌照

文/何豪毅‧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青年日報 2016-08-28 14:06

軍方年度重大演訓「漢光32號演習」日前轟轟烈烈落幕,國防部那群掛政戰官科的還沒歇著,除了忙著把演訓美照貼上臉書,還忙著為了要反制退伍軍人下週要走上街頭,正在戮力於可能是近十年來,最盛大的一次九三軍人節敬軍活動。
軍人節的工具性質意義,此時特別明顯。
或許是忙著一心二用,有別於去年謹小慎微的漢光演習宣傳,今年的演訓照片出毛病的狀況,跟前年一般又多了起來,一些凸槌的情形實在令許多內行人傻眼。
軍人平時就該精戰勤訓,到了緊急必要時,才能發揮真正戰力。而不是平常做做樣子給長官看,演習時,第一線的軍官毫無軍事素養,連槍口該朝哪兒都不知道,更不要說基層的士官兵,只能任掌鏡人隨意擺弄,搞出一些看起來照片有張力,卻四不像的樣子來拍照,事後成為笑話。
部隊的問題不是一兩天,上層高級軍官毫無武德可言,只會踩著他人的肩膀往上爬,中階軍官只會忙於應付各種檢查,出了事情只能讓基層揹黑鍋,真正應驗「苦幹實幹,撤職查辦;大混小混,一帆風順」。
「演習視同作戰」有其深層意義,有心人一定能明白,從小處觀全局。這是眼見國軍日益沉淪,局外人只能乾著急的肺腑之言呀。
這兩張照片看起來四平八穩,都是排列整齊的行軍照。上圖是陸軍最新裝備「雲豹甲車」,下圖是與兩週前墜溪同型的勇虎戰車,這兩張照片其實都犯了同一個錯誤。
在演習時進行運動,除第一輛車朝正前方,隨後車輛的機槍應要朝不同的方向警戒,以防來自四面八方的突擊,槍口整齊朝前,除了看起來美觀,一點實際意義也沒有。
這是有沒有敵情觀念的最大分野,也是平時有無訓練的一項警訊。
這張是在演習第二天,軍方安排的採訪亮點「雪山隧道」封鎖演練所攝。當時部隊安排了這樣一位「狙擊手」讓媒體拍照,成為次日見報的重點之一。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先不說這位戰士戴著跟可樂瓶底一樣厚的眼鏡,到底是不是一位合格射手還都有疑問。請問他是用哪一隻眼睛瞄準呢?
他的右眼已經被頭頂上的雜草遮住了,左眼看起來是閉著的。要用右眼瞄準開火,他得先要撥掉那幾根掉在面前的雜草,那還來得及射擊嗎?
上面這張照片十分有趣。這是軍方今年宣傳的另一個重點,空勤總隊甫接收軍方撥過來的黑鷹直昇機充做救災用,漢光時則再回歸軍方徵用。
不少網友見到這張照片都提出質疑,紅通通的塗裝,簡直是敵軍最好的靶子,此時飛在空中,手上有槍的恐怕都會忍不住舉槍瞄準。
更何況軍方還在這幾架紅色直昇機上裝了機槍。這表示這架直昇機知道自己可能遭遇敵火,武裝了機槍要反擊;既然知道自己將會遭遇敵火,幹嘛不改塗裝?這其間的矛盾,國防部要如何解釋?
這張同樣是在雪隧封鎖演習的當晚拍攝的,千萬不要被拍攝者的閃光燈所騙了,夜裡的雪山隧道口若非打了燈光,基本上漆黑一片,什麼都看不到,戰時更有所謂燈火管制,連路燈都要被關掉的。
這就衍生出另一個國軍二十年多年前就存在的老問題:我們不是撥了一大批星光夜視鏡嗎?都放到哪裡去了?演習不拿出來用,那什麼時候才要拿出來?
英勇的戰士在日頭赤炎炎的恆春保力山,在曬了一上午的甲車裡悶了幾個小時,為了呼吸維持生命,只能貪婪地吸著鄰兵的汗味,終於等到命令,提著槍往外衝,大口吸著新鮮空氣。
眼尖的讀者從這張照片看出端倪:「咦?車後的土工器具咧?」照片下方馬上有熟知內情的人回答:「在經理庫房啦」。
如同部隊的星光夜視鏡,同樣的問題造就同樣的狀況。為了應付裝檢,許多裝備從來就不曾撥補到基層,或是一撥補下來,裝備負責人就把新品全收到庫房裡,一直放到壞掉。裝備是用來檢查的,裝檢時損壞或是遺失,到時候就會很頭痛了。
每年漢光演習只要有這種照片,大概都免不了會找到「金手指」。
部隊裡稱之為金手指,可不是指像電影007那般神勇性感風趣,而是說有隻手指頭,在不正確的時間內放到護弓裡。受過武器訓練的人都知道,所有人都要隨時假設槍裡有子彈,應避免將手指放進護弓裡,以免意外扣下鈑機造成意外。
相片裡如此密集的隊形,顯然只是為了拍照好看,並非正在打靶,這金手指並不是正在打靶時所攝。當然,訓練如果充足,這種金手指的狀況就根本不應該發生,更何況是有人趴在身邊拍照。
前陣子網路上流傳關於部隊鐵製水壺的故事,讓許多當過兵的人都很有感觸。這或許是青年日報拍了這張照片,卻不放上臉書及官網,只在相片集裡當成一個記錄。
部隊有許多裝備都有類似的問題,服過兵役的人都明白,尤其被戲稱為「乞丐兵」陸軍個人裝備,一代一代交接下去,往往都有很深很深的歷史情誼,深到跟水壺裡的水味道一樣,濃得化不開。
漢光演習多年傳承下來,其本質已經成為「演戲」,參演的官士兵為了演好這齣戲,絞盡腦汁想新梗,即便官兵非常努力,但最後都會露出馬腳,難脫演戲的指責。
雪山隧道封鎖演習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平常沒有敵情觀念的官兵,到了演習時,想盡辦法做到「機動阻絕」敵軍利用雪隧運動,於是想到找來「中部粽」消波塊,來做為阻絕設施,但非常天兵的,這兩個消波塊卻只放在拖板車上沒有卸下。
不吊下來,消波塊的阻絕意義在哪?敵軍來時,只要把拖車開走,就可以移開這兩個消波塊,那還阻絕個屁呀。
遠在金門的部隊,在漢光演習期間也舉行了「聯信操演」,照片中這批官兵,似乎正在演練家屋搜索。近年來世界各國的戰役,都凸顯城鎮戰的重要,這項演練有其重要性。
細分任務,圖左的那位應該是要負責打開房門,由左二這位負責第一個搶進屋內攻堅。
理論上,攻堅手應是這支隊伍裡反應最快、行動最敏捷的隊員擔任,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判斷屋內的人是否有敵意,查覺對方是否有武裝,以及判斷是否要向對方開槍。不過,從照片中這位仁兄撐開的肚皮來看,其他人可能都比他要更能勝任此任務。
更有趣的是,右邊這一排後方四個人,全都用左手搭在前一位的肩上,沒有一個人向後、向外或是向上警戒,換句話說,萬一這家屋是個陷阱,恐怕從屋後繞過來一排冷槍,整支小隊都要被總統事後追晉了。
唯一值得稱許的,是這小隊裡每個人都戴上了國軍其他人沒有的護目鏡,至少萬一殉職時,不會死不瞑目。
最有趣的是這一張。或許是為了要符合「氣溫超過攝氏32度,不得室外操課」的規定,就連漢光演習期間,部隊讓阿兵哥全站在營帳裡,長官則站在帳棚外下口令。
這景象實在很後現代。印象中官愈大的,愈有帳篷可遮陰,像是國慶閱兵一般。但這張照片的景況不僅與古裝戲裡的經驗相反,也與我們現在的國中小學生狀況不太一樣。(我們的阿兵哥連小學生都不如?)
何以致之?孰令至之?把兵訓練成操不得、罵不得。打仗時我們真要靠這批阿兵哥來保護我們嗎?


引用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1af0e418-ed8f-464f-b9b9-044ca280d6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