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八月二十六日( 問:現代人不太重視孝道,兒子在外毫無音訊,就是父母亡故,還一點感應也沒有,是為什麼?)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26

談孝道

問:現代人不太重視孝道,兒子在外毫無音訊,就是父母亡故,還一點感應也沒有,是為什麼?
答:兒子不知父母之恩,忤逆不孝,或是放洋不歸,或是遠走高飛,甚至骨肉無情;如此一來,雖是父母精血所在,雙親心目中的寶貝,但是單方面的情懷會斷線,毫無感應。現代通消息的方法很多,為人子在外,常念父母安和,關心其健康與否,多打電話、寫信用E-mail、回家探望,便是心能連心。

現代人真幸福,寶島處處飄香,步步皆見料理店、點心擔;平常三餐要買父母喜歡菜蔬水果,夜晚臨睡,先問父母餓不餓?吃不吃點心?有這種做法當然很好,最重要的一點,是必須「真心誠意」,每次吃飯,先請雙親用膳,不要大聲呼叫,不然美食當前,心中已飽,父母如何下飯?仔細想想才好。

孔子說:「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就是說現代人講孝順,便以為只要能供應父母三餐,不令飢餓就稱孝順了。可是大家想想,家禽、狗畜我們也能養活牠們,這都可以稱做供養是嗎?那麼其間的差別在何處呢?是不是可以把養雞養鴨之事,與奉養父母,皆稱「孝」呢?這太不對了,趕快改過來吧!

所謂「孝」,必須用恭敬和氣的態度,由心中自然顯示出來,不是只要給父母吃好、穿好,卻一點也不知道禮節,給父母尊嚴;若是如此,與養家畜,有何不同?
「心誠呷水甜」知乎!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465&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