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黑箱課綱掰!立院三讀課綱制訂法制化並納入學生代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6-05-17 10:26

黑箱課綱的歷史可望不再重演!立法院今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將把課程審議大會拉高至行政院層級,且課審會委員必須包含官方及民間代表,官方代表僅占1/4,非政府代表由行政院提名教師、家長及學生代表等,提名後送交立法院,由「課審委員審查會」審查通過才可出任,希望讓課綱審議程序更加透明、參與成員更多元。
立院三讀通過的「高級中等教育法」條文明訂,高級中等學校課綱訂定,除由中央主管機關常設課程研究發展機構外,其他教育相關領域機構、學校、法人及團體,亦可提出課綱草案,併案由課審會審議,並明訂,課綱研究、發展、審議及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的原則。
而在課審會成員方面,明訂課程審議大會置委員41至49人,由政府機關代表與非政府代表組成,其中具政府機關代表身分者,不得超過委員總人數1/4,政府機關代表委員由教育部就中央與地方機關人員提名後,送請行政院長聘任。
非政府代表的審議大會委員,則由行政院就國內具教育專業的專家學者、教師、校長、家長、其他教育相關的非政府組織成員和學生代表組成;提交經立法院推舉由11至15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課審會委員審查會」審查,過半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長聘任。
課審會委員任期4年,並得連任;但為了確保任期交錯,第一次聘任的非政府代表委員有一半任期僅2年。修法也保障課審會組成的多元性,明訂單一性別委員不得低於總人數1/3,並應包含具原住民族身分者。
過去課綱審議的程序、規則僅由教育部制訂,這次修法把相關規定法制化。未來課審會的決議應有全體委員2/3以上出席、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
此外,為深化校園民主化,本次修法也明訂,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獎懲委員會,應包含經選舉產生的學生代表或學生會代表。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e19431f0-0201-4c49-ab33-1efded5f652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