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影片] 盛況空前 蔡英文就職700位外賓使節來台

2016/5/16 18:48

蔡英文就職典禮,外交部統計,2016年出席的名單盛況空前,22個邦交國通通派人出席,加上非邦交國37個使節團共700人與會,可比2008年馬總統就職還要多了2倍以上。而各界關心可能外交生變的教廷,派駐日大使來台,綠營立委分析,這位大使過去待過台灣,對這項安排不用太擔心。

民視記者相振為:「蔡英文就職前夕,邦交國的國旗已經飄揚在府前廣場,而這次出席名單也是盛況空前。」

凱達格蘭大道上,我國邦交國包括吐瓦魯、聖克里斯多福、所羅門群島、巴拉圭跟帛琉等國國旗,已經在府前飄揚,這次來參加蔡英文就職典禮的慶賀團,根據外交部統計,22個邦交國全數派員參加,亞太地區6個友邦都是總統或總理親自出席,累計有5個總統團、6個總理團,給足蔡英文面子;另外還有非邦交國37個使節團,總數700人,比2008年馬總統就職的280人多了2倍,堪稱史上之最!

立委(民)蔡適應:「這些沒有斷交的國家,仍然寄望於新的總統,代表這邊還穩定住,新的總統蔡英文就任,他們很願意派人來,也是期待我們兩國,就是台灣跟這些現有邦交國家,有更好外交關係的發展。」

外國使節參與踴躍,蔡英文就職典禮也成為台灣與友邦關係的試金石,極可能被挖牆腳的友邦,教廷派遣駐日大使來台,中南美洲國家巴拿馬由第一夫人代表出席,宏都拉斯由最高法院院長領軍,總統8月才會來台訪問,另外尼加拉瓜則派副總統來台,這樣的層級似乎並不高。

立委(民)羅致政:「教廷駐日大使,事實上以前在台灣當過代辦,所以他對台灣是非常了解,有很多好朋友,所以來台灣我想絕對是被歡迎的,另外我想第一夫人是女性,巴拿馬第一夫人來台灣是女性,我想對我們女性總統來講,也是很重要的象徵意義,所以不要因為單一指標,來評斷邦交會不會發生變化。」

綠營立委對出席名單很滿意,蔡英文即將走馬上任,外交關係絕對是各界關注焦點。(民視新聞相振為、李澤民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  [影片]  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516P10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