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陳芳明談史明 台獨運動中的一顆孤星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5-17
陳芳明談史明 台獨運動中的一顆孤星
史明與陳芳明於日本東京,史明開設的中華料理餐廳前合影(圖取自陳芳明臉書)
台獨教父史明為台灣獨立運動奉獻一生,近日於全台各地舉辦《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簽書座談會,訴說80年以來的革命經歷,史明說自己一輩子貢獻給獨立運動,如今台灣獨立尚未成功,他意識到自己年事已高,要把一生的經歷寫下來,傳承給獨立運動的後繼者,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教授陳芳明說,史明幾乎所有事情都獨立作業,是台獨運動中的一顆孤星。
從《史明口述史》到紀錄片《革命進行式》,這幾年以影像、文字為史明留下紀錄的形式很多,98歲的史明也自己動筆寫下厚達千頁的回憶錄,日前他於台北木柵的費邊社進行演說,分享自己一生的經歷,盼望台灣獨立運動的後繼者能透過理解他的經驗跟心路歷程,把獨立精神繼續傳下去。
陳芳明教授在日前《打破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中談史明,他說自己在34歲時認識68歲的史明,他很訝異史明完當時推動台獨運動,不靠募款,在各種事情上幾乎都自己獨立作業,陳芳明說:「史明歐吉桑在台獨運動中,像一顆孤星」。
陳芳明也提到,1985年他第一次離開美國,就住在史明家,史明告訴他,要做一個讀書人 就要有決心,不要隨便動搖。陳芳明表示,他最近寫的散文集《革命與詩》,就是受到史明歐吉桑這種決心跟毅力的啟發,「史明是有強大中心思想的人,而且相信一定可以成功」陳芳明說。
讓陳芳明最印象深刻的是,史明跟年輕人辯論時,幾乎都不會動肝火。陳芳明曾經問史明何時要退休?史明當時回答:「再給我十年的時間」,陳芳明笑著說,史明今年都98歲了還不退休,而且還寫了一本更厚的書《史明回憶錄》。陳芳明說,從第一次看到68歲的史明,到今天幾乎沒都沒改變,就是一種傲慢跟傲氣。陳芳明說,史明對他的人格最大的感召就是:堅持你相信的,你相信的是可以實踐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267&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