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自由廣場〉從醫學談政治

2014-11-06
◎ 張天鈞
有天週末,花博公園的舞蝶館有爵士樂表演。由於天氣熱,又是開放空間,沒有空調,外國表演者都喊熱,頻頻到後台喝水。因此我打電話給一九九九,看看能否放個大電扇?可是接電話的人說要請示長官。下星期我去看另一場表演,還是沒改善。
這讓我想到兩件事,一是政府應變力不強,一是太官僚。如果看急症病人,我們沒馬上處理,下場如何,猜也猜得出來。八掌溪事件就是沒有類似醫者作為的下場。
那麼誰要來督促改善呢?在市的層次有市議會,在國家則有立法院,督促的重要方法叫作質詢。問題是這些質詢的內容如何?其實最讓人擔心的是公報私仇,或成為黨的打手,美其名是為民監督,但卻以不通過預算為藉口,不然就是要官員下台。這些新聞變成活教材,深深的影響我們下一代,誤以為這是解決事情的方法。也讓有能力的人為了避免被羞辱,不願出來為國家做事。
有一位會做事但口才不好的前市長就曾告訴我說,質詢時忍一忍就過去了。但我想這也不甚應該,為何不敢講真理呢?
我常在想,如果把對醫者的要求,放在政界會如何,我們可以謾罵病人嗎?我們可以見死不救嗎?我們可以推、拖、拉嗎?答案很清楚。
不過我還要說的是,人的權位沒有永遠這回事,厚道還是做人最好的準則。我曾見某人為官時探病者花排到病房外還轉彎,下台後再住院,門可羅雀,讓我感觸良多。

無論如何,不管身分為何,記得為人民謀求福利,老天都在看,不是不報,時間未到。(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278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