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為什麼只割藍委、不割綠委?---陳為廷

陳為廷 2014/05/06



包括 Appendectomy Project 割闌尾計畫、 全面罷免 Total Recall等各地割闌尾的行動正式展開。北區首波並鎖定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三個立委來推動罷免。
這兩天,傳出藍委的反制方式,是發起另一波「除綠黴」的反罷免行動。
我想破腦袋,無法理解這什麼神邏輯。
這種迴避民意、惡意將議題的辯論操作成藍綠惡鬥的作法,顯然是幼稚而迴避責任。
--
回頭看一下,這時間點上割藍委有何必要?
單就服貿議題而言,請各位記得,雖然王金平最終作出了「先立法,再協商」承諾,實質卡住了服貿審查議程;但國民黨團在王金平發表聲明當天,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仍不買帳,堅持「服貿審查、和監督條例立法並行」,與馬英九保持高度一致。
國民黨團這個立場,至今仍未改變。而至今為止,所有的國民黨立委仍沒有半個人簽署「先立法,再審查」的承諾書。
我們得記得,運動固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未竟其功。當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及後續服貿審查的戰役,仍得靠人民的持續施壓,使藍委真能擺脫馬意、回歸民意。
在這個馬英九身兼總統、國會多數黨主席,實質掌控府院黨,難以緩解爭議的憲政僵局下,人民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行使憲法賦予的參政權,推動罷免。
--
那麼,為什麼只割藍委、不割綠委?
答案是,至少在現階段,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等在野立委,都已經簽署了承諾書;民進黨團更在佔領國會期間,於聯席委員會上主導通過下列三項決議:
一、宣告國民黨立委張慶忠3/17會議無效。
二、要求馬政府退回服貿,重啟談判。
三、立法院應立即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未來在監督機制建立後才能審查服貿。
當然,這些決議目前仍卡在委員會,未經院會通過前,並無約束力。我們也不能確定,民進黨團何時可能變卦。但這至少是民進黨團當前的立場。
若民進黨團日後轉向,不用等蔡正元你來喊聲,人民自然也會將在野黨立委納入罷免目標。
--
以上,僅舉服貿做一個例子,足作割藍委的充分理由。此外,各地的割藍委行動還提出了個別立委在各種議題上的失職,還需要立委諸公出來面對。
無論如何,我要再重申一次,致國民黨諸公:
你們的敵人不是民進黨,而是人民;
你們該作的不是操作政黨惡鬥,而是老老實實面對人民的訴求。
像個人一樣的正面迎戰吧。如果,你們還有保有任何一點點,以政治作為一種志業的良知。
〔 資料來源: 陳為廷Facebook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