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國安整軍對內? 馬重用調查系統

2014-05-06
記者王寓中/特稿
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回國一個月後,國安體系人事一如外界之前預期進行大調整,人事全盤佈局,「因應新情勢」是檯面話,佈局的真義是「整軍」,至於整誰的軍?又重整成誰的軍?「馬總統主導」五字已給了答案。
國安局長蔡得勝請辭,早已不是一、兩天的事,上週末前的更早時候,蔡就已向層峰正式請辭,表面是以健康因素為理由,眼疾或白內障等說法,都不是關鍵。除了蔡在位多年,國安局內部有不同聲音,蔡從馬就任總統後歷經蘇起、胡為真和袁健生三位前國安會秘書長,但金可不是蘇、胡、袁,金回國,蔡心中應已知進退。
李翔宙接國安局長,李的軍旅生涯多變,固然令人稱奇,但馬在二○○八年就任總統,隔年李就任憲兵司令後,馬內部就傳出李是層峰有意栽培的軍方將領,當年甚至傳說李是國安局未來內定的局長人選,馬的「愛將」之說也早有跡可循,內部還有一說這與李有涉美事務的經驗及背景有關。
至於王福林、謝立功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前者是循前調查局長張濟平的模式,在屆退後轉任國安會諮委;後者由移民署長轉進國安局,雖難覓前例,但謝具有國土安全及反恐的學術背景,應才是層峰借重的專長領域。

國安人事一條鞭

至於汪忠一接掌調查局,莫天虎出任移民署長,也是國安人事從上到下的一條鞭佈局。王福林屆退後,原本內部看好的接班人是調查局主秘徐志賢,但汪曾任調查局公共事務室主任、國際事務處長的經歷,恐是最後受層峰點名出線的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從張濟平到王福林,從汪忠一到莫天虎,甚至包括謝立功也是調查局基層出身的背景,這次國安、調查人事大調整,除了起用軍系上將主導國安局,其餘重要人事幾乎全部出身調查系統。
馬大量起用調查局人員,除了境外、邊境及國土安全的綜合考量外,馬連任後,從總統府遭衝撞到服貿引發太陽花學運的五十萬人上街頭,接二連三的事件,情治及警方系統似乎都無法事前掌握,更遑論對新科技、網路的運用,馬這波國安人事佈局,是對外還是對內?是懼外還是要確保最後兩年國內政權的穩定?局內人也都看在眼裡而心知肚明。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