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課綱微調》

Wu Sansan 2014/05/06


*「微調」之名詞解釋
同坊間飲料店之「微冰」、「微糖」,最終仍取得半杯冰塊與大量方糖。

*前言
前些日子,「守護石虎」的活動,一個苗栗在地人很感嘆地跟我說:「石虎的事多久了,怎麼大家現在才關注到。」我低聲勸哄:「有總比沒有好,趁著太陽花學運起的大風大浪,淘洗更多議題,把船駛向更遠、更遠吧。」

今晨醒來,看到兩張很有意思的照片,我於焉明白,丞相,起風了。談「課綱微調」的時機熟成了。

*先介紹第一張照片,其出自於一張考卷,第11題。
嵌入永久的圖片連結
https://twitter.com/IneVan/status/463353294002204672/photo/1

問題是長這樣的:「多數政黨都會有黨徽或者黨旗作為政黨識別符號,並提出基本主張以凝聚黨員向心力,下列有關台灣主要政黨的代表符號及其主張的說明,何者正確?」

(A)中國國民黨:匯集民意,促進族群融合,維持兩岸和平,追求社會公平正義與國家繁榮發展為宗旨。
(B)民主進步黨:致力健全政黨政治,承擔領航台灣的責任,堅持台灣應獨立建國的主張。

考生選了(B),被一撇朱紅槓掉,寫上(A)。

*第二張照片,出自於教科書,史記文化出版

http://www.ptt.cc/bbs/PublicIssue/M.1399283789.A.5C4.html

對於台獨議題,這本教科書是這樣說的:「台獨運動是對中華民國與憲法的否定,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的錯亂,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


先閉上眼睛,想一下,台灣史,經過歷年課綱的調整後,被安排在怎樣的位置?對,第一冊,初上高中時,歷史一科首先要面臨的,即屬台灣史,總得先釐清自己在汗青上的地位,才足了份量去分說他人的

然而這部原應告訴你:「台灣人定位在哪裡」的歷史,卻給餵了毒。


「史記文化事業、克毅文化事業、北一文化事業皆於去年設立,同位於臺北市復興南路的一棟大樓內,資本額各為五萬元;負責人為退役少將、兩岸統合學會執行長鄭旗生,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則為不支薪的榮譽顧問。」

張亞中何許人也?Wikipedia it!會得到很精彩的結論,節錄如下:

2010年,張亞中與相關學者共同為歷史教科書事發表聲明「莫自亡其史」,公開向馬英九政府喊話「當年我們都曾為防堵台獨史觀而攜手奮進」,反對教科書中將「台灣史對立於中國史,將台灣史前置於中國史, 將三十八年以後的中華民國史歸於台灣史」的內容。

2012年6月,歷史教科書定案出版前,研究專長為歐洲外交政治領域的政治系教授獲臨時增聘為審定委員,被質疑為酬庸非歷史專業系所者,是馬政府要把手伸進歷史教科書,企圖擁抱「貶抑台灣與多元文化」的大中國史觀。


據報載,媒體詢問教育部長蔣偉寧是否認同「台獨運動讓國家社會認同錯亂」,蔣偉寧回應,「每個人都有表達言論自由」,至於此言論出現在教科書上是否合適?蔣偉寧表示可讓老師在教學上和學生展現思辨能力,對於某些特定言論,他尊重其表達,「怎麼判斷由老師和學生處理」。

這就是我國教育部長的風範。開口閉口尊重與自由,其實是「請各位民眾尊重我有說屁話和推諉卸責的自由。」

課綱難道不是一國實施教育的骨幹嗎?老師和學生在課堂上所展現的思辨,充其量不過是順著這骨幹而旁生、難以建立系統的枝椏與花葉。今日,你不去矯正這骨幹的良窳,反而將希望寄託在末端的師生思辨。

打從反服貿,反核四以來,甚至課綱微調以來,我們越來越看清這個政府的真面目,經濟部長張家祝問:「不簽下服貿,台灣的未來怎麼辦?」文化部長龍應台也質疑:「不要核能,台灣的下一步在哪?」(接獲民眾妙答:「下一步當然是不要龍應台!」「用妳的野火發電啊!」)今日蔣偉寧告訴你:「課綱爭議,怎麼判斷由老師和學生處理。」

一言以蔽之:「政府拉屎不擦屁股,還恐嚇人民不幫忙擦屁股會完蛋。」

*建議閱讀(大堆周婉窈教授的文章)

史記文化高一臺灣史教科書的前因後果(周婉窈教授臉書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chou-wan-yao/史記文化高一臺灣史教科書的前因後果/10201331865533438

鄉民們夢到的背後真相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9299625.A.5CB.html

張亞中—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张亚中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386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