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闌尾的興趣

黃國昌 2014/05/05



立法委員蔡正元。杭大鵬攝


今天上午,「割闌尾計劃」將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行動由台北開跑,透過公開的網民票選,首波鎖定蔡正元、林鴻池及吳育昇三個「闌尾」推動罷免。

在活動宣言中,這群由公民及學生自主組織的「割闌尾團隊」,清楚地闡述了所謂「割闌尾」的理念:當「國家的闌尾已經到了發炎敗壞的時刻」,「需要大家站出來幫國家割闌尾,以挽救國家的生命」。這樣的行動訴求,之所以可以得到廣泛的認同,之所以能在短短二十四小時之內累積數百萬元的小額捐款,不僅僅是反映了人民對於當前代議政治陷入病態的失望,更是代表了社會大眾對於這群「失控代議士」的高度不滿與熾熱怒氣。

諷刺的是,在「割闌尾」票選中勇奪「闌尾榜首」的立法委員蔡正元,面對公民所發起的罷免運動,據報載,竟是以「嗤之以鼻」的輕蔑態度,表示「這種無聊事情就是無聊的人在做的,不必理會」,「我對那些不事生產、沒繳稅能力的人,一點興趣都沒有。」一位由人民選出的立法委員,將公民行使憲法賦與的罷免權,貶抑為「無聊事情」,一方面固然暴露了這位人民公僕自身民主素養的欠缺與憲政觀念的貧瘠,另一方面也印證了積極參與本次闌尾票選的網民的智慧與眼光,蔡先生能夠獲得大家青睞,果真其來有自,並非無的放矢。

同時,從蔡正元委員去年將聲援大埔的社運朋友,貶低為「高挫折族群」的發言,也不難理解這個人到底是抱持著如何的社會階級意識,以致說出「我對那些不事生產、沒繳稅能力的人,一點興趣都沒有」的話。姑且不論從事社運的人是否果如蔡委員所聲稱是「不事生產、沒繳稅能力」,事實上,吾人如果稍微注意一下蔡正元在立法院的表現及發言,不難發現蔡正元委員到底對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事,才會感到不無聊,才是他真正有興趣的事。

2012年春天,當筆者正與一群來自學界、藝文界及新聞界的朋友,基於反媒體壟斷及捍衛新聞專業自主的理念,反對旺旺中時集團購併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時,蔡正元委員竟然仗恃著其立法委員的權勢,利用在國會殿堂質詢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的機會,恫嚇施壓如果筆者繼續反對旺中購併案,「明年中研院法律所的預算砍一半」,其濫用立委職權行徑之囂張,令人瞠目結舌,簡直難以置信。到底是抱持著如何的心態、本於如何的利害關係,竟然會使得一位國會議員,在堂堂的國會殿堂上出現如此離譜的行徑、演出如此醜陋的戲碼,外人實難確知內情。不過,對於蔡委員一馬當先地為台灣首富蔡衍明衝鋒陷陣,的確是令人印象深刻,也讓大家清楚地瞭解到蔡正元委員真正感興趣的事物。

看著這次「割闌尾行動」宣言中,「代議士遺忘了身後的人民,一味服從黨意、追求政黨、財團利益」的痛陳,回想起這般往事,筆者完全能夠理解這群由醫師、電腦工程師、企業諮詢師、教師等絕對既非什麼「高失敗族群」、也絕對繳了不少稅的自主公民,為什麼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無怨無悔地投入割闌尾的行動。他們的興趣,是讓台灣已陷病態的代議政治,出現矯正的曙光;他們的興趣,是讓台灣的民主能夠深化;他們的興趣,的確和闌尾們的興趣不一樣。

如果你也和這群傻子一樣,也懷抱著讓台灣民主能夠向上提昇的興趣;如果你也和闌尾們的興趣不一樣,請共同支持「割闌尾行動」,讓我們一起攜手改變台灣,讓台灣的民主變得不一樣。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386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