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中國疫情擴散 人染H7N9增4例

2013-04-03
〔編譯魏國金、記者邱宜君/綜合報導〕中國爆發人得H7N9禽流感病例昨日又增四例,四位患者都在江蘇一省但不同城市,之前的兩死一病重三病例,分居上海及安徽;我國疾病管制局昨晚向中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查證後確認屬實,由於七起病例分屬不同地區,疾管局官員認為,中國感染區域已經擴大。
SARS10週年 中爆疫情
十年前,全球發生SARS危機,當時全世界有八千多件確診病例,其中七百七十五人死亡,中國死亡案例有三百四十八人、香港死亡二百九十九人、台灣死亡四十七人、加拿大死亡三十八人,為當時死亡病例最多的四個國家地區;不少網友發表憂心看法,在SARS十週年之際是否又再度有「類SARS」襲擊全世界。
在昨晚中國公布新增四個H7N9禽流感病例之前,我國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昨日上午就警告說:「防疫等級一定要提高,未來會愈來愈緊張。」疾管局今日將召開專家會議,評估是否有需要建議行政院成立跨部會防疫中心。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昨表示,疾管局會透過一切可能的管道,試圖取得中國的病毒株。
3女1男 住江蘇不同城市
江蘇衛生廳昨在官網公布新增的四例病例資料,其中四十五歲許姓女患者是南京市江寧區人,從事活禽宰殺工作 ,三月十九日出現發熱、頭暈等症狀,病情危急,有四十九人與她有密切接觸。另一名四十八歲桑姓女患者,宿遷市人,從事板材加工,也是三月十九日出現發熱、頭暈咳嗽等症狀。與桑姓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達六十人。
另兩名患者分別為八十三歲的沈姓男子,蘇州市吳江區人,為三月二十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三十二歲的張姓女子,常州人,現居無錫市濱湖區,為三月二十一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兩人目前病情嚴重。曾與兩人密切接觸者分別達十五人及四十三人。江蘇衛生廳宣稱說,這些與發病者有接觸的民眾,均未發現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以上四人發病時間集中在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已引起中外醫界注意。
專家:未來恐有更多的病例
另外,上海市政府昨晚說,之前因H7N9禽流感死亡的八十七歲老人,其兩子因肺炎一死、一痊癒,但兩人均未驗出H7N9病毒,排除院內傳染的可能性。另外,根據對近期打撈的死豬抽查,在三十四個樣本中,均未發現禽流感病毒。
「比爾蓋茲與梅琳達基金會」的北京辦事處主任葉雷博士說,以前不知道有這種病毒株,現在既然知道要找的對象,未來恐會有更多病例出現。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柴依布(Fadela Chaib)二日在日內瓦表示,目前的調查顯示,H7N9病毒的感染者間沒有關聯,「不是人際間的傳染」,「現階段對於這次H7N9感染事件仍所知甚少」。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