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跌倒沒外傷… 一年後竟癱瘓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為林信誠檢查恢復狀況。 (記者林宜樟攝)
▲林姓男子的第二頸椎齒凸骨骨折造成第一、二頸椎脫位。 (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大林報導
 
 
51歲的林信誠1年前不慎跌倒,當時無明顯外傷,但1年後竟四肢癱瘓。他到大林慈濟醫院接受X光檢查,發現第二頸椎齒凸骨骨折造成第一、二頸椎脫位,使得頸脊髓受到壓迫造成癱瘓,動了手術才逐步恢復活動能力。

林信誠說,跌倒時爬起來,開始沒有什麼異狀,但後來陸續出現頭痛、頸部痠痛,用推拿及按摩緩解,但半年後竟然連碗都端不起來。1年後4肢癱瘓,才被家人送往大林慈濟醫院。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說,核磁共振檢查影像發現,病患脊髓受到第一頸椎骨壓迫,導致四肢無力癱瘓。由於患者經過一年多的時間,骨折的頸椎骨已無法再復位,必須靠頸骨切除減壓。手術時將第一頸椎壓迫脊髓的骨頭切除,再藉由顱骨、頸骨骨釘固定系統,把滑脫移位的骨頭固定,術後逐漸恢復行走及上肢活動能力。

陳金城說,第二頸椎骨折的病患多數不會立即出現四肢麻痺、癱瘓、知覺喪失、大小便失禁症狀,反而僅會頸部痠痛,或枕部痠麻痛、脖子僵硬,容易被誤認為一般扭傷或拉傷。

他說,許多病患發生嚴重的外傷後,痛楚使得肌肉收縮,骨頭移位不明顯,X光檢查不容易看出來,等肌肉放鬆時移位就會較明顯,若不提早發現治療,骨頭可能移位愈來愈嚴重,造成四肢癱瘓。陳金城提醒,頸部受傷疼痛不已不可輕忽,應接受X光檢查,並接受正確的治療,勿在診斷確定前接受推拿、整脊治療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today-health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