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攝護腺肥大+勃起障礙 頻尿不「性」福 雙重打擊男人

▲泌尿科醫師發現,男性雄風大不起來,可能也合併有攝護腺障礙!(記者洪素卿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男人年過40歲,除了容易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可能也要注意,攝護腺是否提早開始增生、變大!男性學醫學會調查發現,不少台灣熟齡男性正面對雙重打擊。調查顯示,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當中,5成其實同時有攝護腺肥大伴隨頻尿、夜尿、尿尿解不乾淨等下泌尿道症狀,患者可能得一次解決兩種疾病,才能真正找回生活品質。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昨公布「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伴隨下泌尿道症狀共病認知調查」結果,訪問全台254名、30至70歲勃起功能障礙患者發現,勃起功能障礙患者有將近5分之1是「一夜三次郎」,夜間平均要爬起來上廁所3-4次。甚至有少數人一個晚上要解尿5、6次。

其中,50歲以上受訪者,還有高達66%曾經因頻尿、尿路不順等問題就醫。而其就醫原因,除了感覺生活上不方便,還有不少是因為另一半抱怨影響生活、睡眠品質。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簡邦平指出,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伴隨下泌尿道症狀,是兩種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慢性病。國外研究顯示,72%的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同時有攝護腺肥大伴隨下泌尿道症狀;而攝護腺肥大的患者當中,則有62%同時有勃起功能障礙。

尤其是男性過了50歲以後,最容易出現這種「該大的地方不大,該小的地方不小」的問題,不但自覺床上辦事不力,還會合併夜尿、頻尿、尿不乾淨等雙重共病困擾。

為什麼這兩種疾病會一起跑出來?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煜認為,老化是主要原因。此外,這兩種疾病有很多共同致病原因,例如海綿體及平滑肌等組織血管缺氧以致無法放鬆;或是骨盆腔血管動脈硬化、自主神經亢進、一氧化氮不足等,也因此造成兩種疾病合併出現。

醫師表示,當兩種疾病一起出現的時候,傳統治療是針對不同疾病、給予不同治療,近年則可採取共病共治、同時解決兩個問題。但須先排除是心因性的勃起功能障礙或其他慢性疾病。

相關閱讀:
「男人病」年輕化 38歲熟男 攝護腺腫如蓮霧
驗尿篩檢攝護腺癌 腳步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