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危機應變能力 妳有嗎?


文/艾哈拉

看到越來越多的婦女受暴及兒童受虐案件,加上最近又重新被討論的「通姦除罪化」議題,我真懷疑長期被電視洗腦,而越來越物慾、虛榮的台灣姊妹,是否還有處理危機的應變能力?

之前每當看到家暴案的社會新聞,總以為那是因為「罕見」才會成為新聞,不料在和女同事聊過這類話題後,才知道家暴的情形其實十分普遍,差別只在次數的多寡和下手的輕重罷了!像是一位同事在和先生爭執時,被對方用力一推撞到櫥櫃一角而鮮血直流;另一位則是吵架後負氣外出散心,回家後不但被先生抓住頭髮痛毆,還被警告:「妳這麼了不起敢跑出去,那就乾脆不要回來啊!」

然而,這些人妻不但選擇了原諒,甚至還「反省」出自保之道:「唉!其實我也有不對,我不該和他吵的,所以他才會那麼氣……反正現在都沒事了,我只要忍一下就好了!」

是的,為了避免被施加暴力,女人就要聽話一點、順從一點;同樣的,支持「通姦除罪化」的主要論點,也是在於即使通姦罪成立,「女人依然都是輸家」;那麼,「婦女節」的意義又在哪呢?

我的好友冰冰是個精於妝扮、勤於保養、定期醫美的貴婦,但是一個午夜她卻從某家醫院的急診室向我求救,她問我認不認識懂得家暴法的律師和社工。因此,電視上那些販賣名牌、彩妝、美肌、凍齡、風水的廉價粗糙節目,或許可以讓妳更有取悅男人的本錢,但卻無法讓妳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

當美食、藝人動態、百貨公司周年慶,甚或是名人的八卦、緋聞,都能成為電視的「新聞」時,台灣或許是真的病了。而妳,也還依然確定自己擁有足夠的「兩性平權」和「婦幼安全」等保障嗎?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today-family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