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超商關東煮湯鈉驚人 喝多傷心腎

▲董氏基金會近日檢測自助餐、便當店、小吃店、滷味、便利商店及火鍋店等所供應湯品的含鈉量,結果發現鈉含量普遍偏高。(記者魏怡嘉攝)
▲不少民眾疏忽湯品也是高鈉含量的來源,一口接一口喝,無形中鈉的攝取量「破表」。 (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為了方便,不少民眾會就近到超商吃「關東煮」或泡麵解決一餐,但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一碗8分滿的「關東煮」湯裡的鈉含量約從600毫克到1400毫克,差距很大。
雖然超商稀釋濃高湯有一定的標準作業流程,但不少超商店員是依照自己的口味調味,再加上一直加熱,未定時加水,使得鈉含量愈煮愈高,其中麻辣湯的鈉含量又比原味湯高,建議民眾少喝,以免攝取過量,造成身體負擔。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做的最新國民營養調查發現,我國成年女性每日平均攝取鈉3567毫克、男性4579毫克,都遠超過衛生署建議的2400毫克,顯示國人飲食過鹹。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表示,華人飲食文化愛喝湯,8成以上的民眾知道鹽、沾醬及加工食品是鈉的來源,但卻忽略了湯品也是食物中鈉的主要來源之一。
董氏基金會近日檢測自助餐、便當店、小吃店、滷味、便利商店及火鍋店等供應的95碗湯含鈉量,結果發現,部分連鎖小火鍋的湯頭,喝起來雖然清淡,但一鍋湯的含鈉量竟高達2600毫克,已超過國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400毫克。
自助餐、便當店及小吃店所供應的湯品,民眾每餐從湯品中所攝取到的鈉也可能高達約1700毫克。尤其天冷,許多人都喜歡來碗熱湯,一口接一口,愈喝愈舒服,無形中鈉的攝取量已經「破表」了。
呂蕙如指出,鈉攝取過多會造成水腫、高血壓、腎臟病、動脈硬化及冠狀動脈心臟病。很多民眾以為吃起來不鹹,含鈉量就一定低,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湯的鈉含量是無法由湯的顏色及濃稠度去做判斷,建議民眾出門在外,少喝這些湯,或是飲用前先查看鈉含量的標示,但部分超商的鈉含量標示字體太小,民眾很難看得清楚,需要改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