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洛杉磯傳真】 無法盡述的哀思


◎王丹
1月28日下午4點多,我獲悉噩耗:中國民主運動的代表人物,原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研究員,我的啟蒙恩師許良英先生因病於下午1時在北京逝世,終年九十三歲。得知許先生去世的消息,我愣了一下,早已經知道要發生的事,到底還是發生了。也許是因為已經有心理準備,也或許是因為還有既定行程必須完成,所以似乎沒有驚天動地的悲哀。
晚上回到家裡,還是堅持把需要處理的事情處理完,包括跟紐約的胡平商量海外的追悼活動。各類雜事大致就緒,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一坐下來,眼淚就流下來了。
原來,我的堅強是假的。
第一次去許先生家的時候,我還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大一學生,那是1988年。算一算,跟許先生的忘年交已經廿五年了。這廿五年的歲月中,除了在獄中的幾年外,我始終沒有中斷過跟許先生的聯繫。在最艱難的1993年到1995年之間,更是每週到他家報到,那樣的黑雲密布的年代,那樣的患難情,其實也多少演變成了祖孫情。我出國之後,我父母繼續這樣的感情紐帶,隔一、兩個月也會到許先生那裡去一趟。
記得1995年,當局對方興未艾的新一波反對運動進行鎮壓,我第二次入獄,很多人被迫噤聲,許先生也受到警告。但是萬馬齊喑中,他還是在海外媒體上發表了題為〈為王丹辯護〉的公開信,說聽到我被捕的消息後「老淚縱橫」。
現在,輪到我為許先生流淚了。
已經有朋友問我要紀念許先生的文章,我寫不出來。當你對一個人有太深的情感的時候,不是那麼容易寫出紀念文的。我想,我需要時間。我現在的哀思,只能是第一時間的即時反應,而真正能在時間長河上留下痕跡的記憶,還要等到我能更平靜地面對許先生的離去。
許先生一生致力於推進中國民主化的事業,曾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中期,兩次發起科學家聯名信,呼籲政治改革與寬容,成為中國知識界參與民主化運動的先鋒。近十幾年來,除了繼續不畏壓力大膽發聲之外,許先生潛心民主理論的研究,進行了大量撰述工作。
2008年4月,許良英先生獲得「薩哈羅夫獎」。四個月後,美國總統小布希在曼谷發表演講時引用了他的話:「我們呼籲實現開放與正義,不是為了把我們的觀念強加於人,而是為了使中國人民能夠表達他們的意見。正如中國科學家許良英所說:嚮往自由、平等,是人類的普遍人性。」
是的,讓我們永遠記住許良英先生的話,永遠嚮往,珍惜,追求,保衛自由,平等。因為,這是在固守我們的人性。我希望世人能永遠銘記許良英先生為中國的民主自由做出的畢生貢獻,也期待他的理想終將有實現的一天。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30/today-article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