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中國農產將攻台 農團發動抗議

2013-01-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曾宣示「任內不開放任何一項中國農產品」,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在農委會年終記者會上表示:「對於開放中國農產品的問題,還在談判中,究竟開放什麼項目與類別?現在不能說。」
台灣農權會決定號召農民北上抗議,農經學界將發起連署,並下鄉告訴農民開放帶來的傷害。
陳保基說:「不是所有八三○項中國農產品都會開放,要開放什麼項目、開放多少,不是能夠在這裡談的,農委會一定會以台灣農民的利益為優先。在自由化談判過程中,台灣不能只要求中國開放,卻不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尤其現在兩岸農產貿易逆差不斷縮小,中國一定會要求平等貿易。」至於中國提出什麼條件?陳保基強調:「中國沒有要求,但也可以說,要求很多。」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批評,農委會表面上宣稱初期開放項目不多,但未來一定是「漸進式」,最後全面開放。中國農產品與台灣同質性高,且成本低廉、兩岸距離近,對台灣農業衝擊很大。但農委會只想著開放,到現在卻連產業調整都沒做。
陳吉仲指出,農業價值絕不能只用產值來衡量,還要考量生態環境、文化、糧食安全與景觀等功能,以水稻田而言,雖然產值三百億元,但正面的外部價值,包括涵養地下水、生態、環境等高達二千億元。農委會不能單純以產值去衡量開放的項目。
台灣農村陣線今天將結合農民、學者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中國農產品開放。農陣發言人、世新大學助理教授蔡培慧說,以台灣的全球農產貿易逆差來看,已影響三十幾萬戶的農民,未來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恐雪上加霜。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在去年十八大明確說明開放的時程與目標,農委會現在還說品項不清楚,只是在閃躲問題而已。
台灣農權會理事長張澤豪表示,農權會在各地有十二個分會,是台灣最有歷史的農運團體,預計農曆年後將召開會員大會討論北上抗議的時間與方式。中國農產品直接進口影響很大,但他最擔心的還是「自由經濟示範區」內,中國農產品上岸加工後可打上台灣品牌外銷,恐使台灣農產品外銷市場受創。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