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喜歡教學 不在意升等


記者陳怡靜/專題報導
教學近二十五年,余陽洲是學生心中永遠的「老余」,研究室貼滿學生手寫卡片,還有學生自製獎狀幽默表揚他「走在時代尖端」。就算當學生當得兇,他還是校友最感念的老師之一。環顧滿牆感謝卡片與師生合照,余陽洲很滿足:「升等不是我的目標,我喜歡教學,自得其樂!」
一九八八年進入世新任教,面試官還是創辦人成舍我。如今,余陽洲是新聞系最資深的老師,二十五年來都是講師、數度獲教學特優獎,校長賴鼎銘笑說:「他對學生很嚴格,學生評價卻很高,很有一套。」余陽洲則打趣:「我已經比較不盡責了!以前『當』人『當』三成,現在大概只『當』一成。」
討厭被框架控制,年過半百的余陽洲還像個左派青年,時時都有質疑念頭。不同於一般教師將獎章裱框紀念,前行政院長唐飛頒發的十年獎章被壓在學生卡片下,他還用鉛筆亂塗鴉,「功」績改成「苦」績,一旁更註記:「seniority is but skin deep. (資深只是表面現象)」
他自嘲:「我好像還沒過叛逆期,還停在少不更事的青春期,充滿亢奮浮躁的熱情。」他坦言討厭研究,「研究是很孤獨的,但教學能跟學生互動、能感覺到對學生的幫助,我很快樂。就算能提高職等和薪水,升等也不是我的志向」。
一九九九年開始投入「媒體識讀」課程,余陽洲特別感念已逝的學者成露茜,「Lucie是世新全面推動媒體識讀的靈魂人物,她清楚知道,媒介愈來愈發達、誰都躲不開媒體,這不是在培養媒體人的能力,而是培養社會公民的知能,更是全人教育的一部分。」
「誰支持、誰反對、誰獲利、誰受損」十二字箴言也出自成露茜,余陽洲在課堂上頻頻提起這十二字箴言,提醒學生時時都不忘主動思考,「唯有思考與觀照的層面愈廣,才能愈接近真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