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星期專訪》前副總統呂秀蓮︰選址不當、弊案重重 核四續建會亡台

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本報專訪。(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鄒景雯/專訪
近年積極投入反核四運動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最近上書馬總統呼籲停建核四,她受訪指出,台灣四座核電廠已被列入全世界十四大危險核電廠之中。而核四廠選址及周遭地質有嚴重缺失,人為的工程弊案亦問題重重。一旦發生百年天災與核災巨變,足以亡台。
問:您寫信給總統主要的論述是?
呂秀蓮:新北市為全世界核電廠密度最高、核廢料密度最高的地方,三座核電廠周遭五十公里範圍之內居住人口超過七○○萬,連總統府、中央政府單位都在危險區內,堪稱全球第一核電瘋!今年一月美國公布「核原料安全指導」報告,台灣在一四四個國家當中排名第二十七。事實上,台灣的四座核電廠早已被列入全世界十四大危險核電廠之中。台灣的核電廠雖然坐落海邊,但每年九月到隔年六月之間盛行東北季風,極易將核電廠日夜排放含輻射碘、氚等放射性物質之廢棄物,快速吹向人口密集區。
核四廠預計明年填裝核燃料棒開始試運轉,二○一四年底正式商轉。為此,台電要求再追加預算數百億,目前核四已自一六九七億元預算追加到二七三七億元,未來尚不知伊於胡底。對於瀕臨破產的政府財政等於雪上加霜。如果破財消災,或許能容忍,問題是核四一旦開始試運轉,國人便要陷入長達四十年的核災惡夢之中。
核四先天不足 後天不良
核一及核二廠之間有山腳斷層帶,核三廠緊貼恆春斷層。前台大教授周瑞燉在立法院公聽會指出,核四廠反應爐位在破碎斷層帶,長度達二公里,當年原擬做為核一廠址,但經美專家探勘後,認定地質不佳後放棄,他奉命噤聲。此說雖被經濟部否認,但仍令人心生疑慮。其次,核四廠外海已發現超過七十座海底活火山,而海底火山群都出現在斷層帶破裂之處,極易成為海嘯起源區。台灣地震頻仍,一九○九年震央在中和的七.三大地震,百年週期已到,加上核電廠環立,能不憂忡?核四外海延伸處為沖繩海溝,歷史記載一五○年一週期,上次於一八六七年在基隆外海發生八.五大地震引發海嘯,如今年限已屆。此外,雪山山脈屬層型火山,如爆發,地下岩漿將會使山脈中的水分加熱膨脹,導致山崩,沙土岩塊將滾落太平洋中,引起巨大海嘯。核四廠如果強行運轉,誰能保證今後四十年,上述大地震或大海嘯不會發生?
除電廠選址及周遭地質有嚴重缺失,人為因素亦問題重重。核四採用美國沸水式反應器設計,本應遵照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制訂的ASME法規興建,但一九九六年改為分包,邊設計、邊採購,而由數十家工廠分別施工,基本架構與ASME不符,埋下施工安全的危險因子,自從動工以來,狀況連連,並遭監察院糾正。
此外,工安事件層出不窮。今年九月,原能會發現一號機廠後裝式埋鈑栓遭截斷,影響電氣導管的支撐力,又發現核四廠胡亂安裝管線,在劃定的輻射區誤裝僅能防水的一般管線,卻在一般區域裝上高規格抗輻射管,因而謔稱「智能不足」,核四的工程弊端,罄竹難書!
大家都喝輻射水 同歸於盡?
日本福島核災後,距核電廠二五○公里的東京測出自來水含高劑量之輻射碘一三一,孕婦及幼兒不能飲用。台灣重要水庫全部距離四座核電廠二五○公里內,最近的新山水庫甚至只差九.一公里,一旦核災發生,國人立即陷入無乾淨水可用的困境,大家都要喝輻射水,同歸於盡嗎?
最值得注意的是,國都台北賴以維生的翡翠水庫距離核二廠三三.五公里,但其水源地距離核四廠卻只有八公里,而貢寮的自來水廠離核四反應爐不到二.五公里,尤其,核四反應爐中心點之外二○○公尺,有流自「水返港山」的坑仔內溪,而核四廠共同通風塔一四一.五公尺高,核四運轉後因煙囪高點排放效應,極易污染貢寮及翡翠水庫水源地,市民飲用水安全堪慮。
台電既騙人 也騙財
問:台電說沒有核電廠,台灣就會缺電,核電也比較便宜?
呂:台電是嚇唬國人,爭取企業界的支持。一九九○到九六年間,台電的備用容量在七.四%至四.二%,並未曾缺電。以最近三年為例,台電的總裝置量扣除淨尖峰用電量之後,每年所剩餘的備用容量甚高,百分比介於二八.一二%到二○.六三%之間,即使不包括三座核電廠的電力,也還有一二.四六%到七.○四%的剩餘,比起韓國七.二%、加拿大六.四%及德國的五%,台電的備載容量實在太高。一旦核四商轉,每年備用容量可能高達三○%,超級浪費。
早在二○○五年行政院就修正法定備載容量為十六%,今年六月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在「全國氣候變遷會議」所做報告即指出,台灣的法定備用容量可以下修到十二%,以減少機組建設投資浪費。以一%相當於一○○億台幣計,台電每年浪費的民脂民膏令人咋舌。
台電宣稱核電最便宜。但根據「核四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規劃二○○○年完工,估計的核電成本為二.七○三元/度,其中固定費用一.九○八元/度。但目前建廠成本已增加到二七三七億,固定成本提高,每度電成本也將提高約達四元,再以躉售物價指數換算,絕對超過五塊錢,這還不包括核廢料處理與除役成本在內。核四廠的真實發電成本絕對高過其他電力,而且還是全世界最貴的電力!
此外,二○一一年台電發電成本每度僅二.八九元,卻向民營電廠以三.五八元購電,並保證承購十五至二十五年。一九九六年時台電擁有資產一兆六千億,但目前台電負債一兆四千億,短短十五年間,台電資產流失三兆元,究竟如何虧空的?主管機關若非狼狽為奸,至少裝聾作啞十多年!監察院於今年六月彈劾台電董事長等三位高層,其實該彈劾的豈止台電?台電違法失職部分,司法應徹查到底,揪出國賊。
再生能源 取代核電
問:要關掉核電廠,需要其他供電來源的配套,你如何遊說總統?
呂:日本於福島核災後,先後停掉全國五十二座核電廠的發電機組,邁向非核家園並推展能源社區化。各個社區因地制宜,發展小型風力發電廠,甚至利用動物排泄物研發小型發電。三一一核災迫使日本結束核電世代,推動人民電力工廠,展現「能源民主」,使能源在地化,足堪借鏡。
台灣的再生能源要在二○二○年前大量取代傳統能源並不困難,端視政府決心與魄力,核四停建,正好激勵全民發展綠色能源。自一九九一年經濟部實施新的汽電共生系統購電費率以來,台灣的汽電共生量即迅速增加。汽電共生發電總裝置容量在二○○九年高達七七一九.三MW,是核四的二.八六倍。台灣的風資源,光平地就足夠設立約三○○○MW(大於核四廠的裝置容量),全島的風資源足夠設置至少五○○○MW。國科會在二○○八年所推動能源型國家科技計畫報告書,估計台灣地熱的發電容量可達七一○○MW,相當於二.六座核四廠的發電容量。台灣發展太陽能發電的條件與潛力遠優於高緯度的德國與日本。目前台灣太陽能電池產能已超過五GW,全球排名第二,但九九.五%以上都輸出國外,國內有非常大的可發展空間。
海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鄰近基隆嶼、基隆火山及其外海之海底火山屬於第四紀火山地質構造,地熱值高,附近又有許多溫泉井,是推動「深層地熱發電」的理想廠址。核四附近有台電的深澳發電廠址、中油的海域探勘研究所及海洋大學,產官學通力合作,就地取材,既符合能源自主,也符合能源在地化。政府應積極鼓勵支持。
民之所惡 懸崖勒馬
最近一項北北基民調指出,六三%受訪者贊成停建核四,七八%支持公投決定是否續建,九○%贊成非核家園,八三%不相信政府有處理核災的能力。北北基宜四個縣市長也公開表示「沒有地方民意支持,核四絕不能運轉。」對於過去政府所鑄下的錯誤,馬總統當知懸崖勒馬,停核四、做功德,而非續建核四、亡台灣。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0/today-p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