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劉曉波、莫言

作者 胡文輝   
2012-12-10
中國異議人士、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已被中國當局非法拘捕關押逾四年,他獲諾貝爾獎後兩年四個月來,妻子劉霞都被軟禁,劉霞日前見到避過守衛登門訪問的美聯社記者時,顫抖哭泣訴說,「實在太荒謬了」!
「實在太荒謬了!」專制政權藉維穩大帽子,恣意肆行權力的殘酷,以恐怖手段對付知識份子的謊謬,在中國卻活生生、赤裸裸、每天都發生,而且,這種荒謬的殘酷,不知何年何月才會終結。
逢迎專制政權的中國作家莫言,獲二○一二年諾貝爾文學獎,中國當局動員所有文宣喉舌,塑造「舉國歡慶」;相較之下,劉曉波兩年前獲獎,中國境內媒體全面噤聲,網路也管制,甚至台灣的親中媒體也附從中國當局意旨,大幅限縮報導質量。
劉曉波被關黑牢不見天日、劉霞顫抖哭泣之時,正是莫言名利雙收、在中國媒體簇擁下,風光出發去瑞典領獎之際。
莫言獲獎後,一直避談中國打壓言論自由及人權的惡行,在頒獎前的記者會上,更露出諂媚專制政權的狐狸尾巴,他幫專制政權辯稱,「中國的新聞檢查,就像機場海關安檢一樣必要」。
莫言的魔幻寫實主義作品,如何獲得諾貝爾獎青睞,這是文學評論界爭論的話題,在此不論,但是,他逢迎專制政權的態度,顯露了人格卑劣、怯懦,做一個有良知的自由人,他是遠遠不及格的,只希望他在頒獎後,多說幾句「人」話,表現像「人」些。
台灣是民主國度,但是,慣性為權力服務的大大小小「莫言」仍充斥,像「笨蛋,馬英九」風波中,把「Ma the bumbler」譯為「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余光中,像反媒體巨獸運動中,要學生去街上罵黑道的李家同…,都殘存「為權勢服務」的濃濃腐臭味!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