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洛杉磯傳真】 不放棄的理由——答客問(二


◎王丹
問題三:面對這麼多的困難,是什麼讓你堅持下來?
答:「六四」過去已經二十三年。這二十三年,中共一直維持穩定統治,中國的民主之路遲遲未能開啟,這個過程中,我們先後被跟蹤、監禁、流放,至今無法回國。你問得很好,是什麼讓我能夠一直堅持?因為這也是我需要反覆思考的問題,這樣的思考也可以幫助我繼續堅持。我想,能夠堅持的原因很多,至少有以下一些。
第一,二十多年來,我對自己的過去也反覆檢視反省,但結論還是一樣,那就是當年我們做的是一件正確的事情。從年輕人對於國家事務積極參與,到提出民主自由的重要性,這些都並沒有錯。那場運動也許是失敗了,但是失敗並不代表錯誤,成功本身就是失敗積累出來的。同樣,現在我們追求的理想也沒有成功,但是沒有成功的意義,只是在於應當繼續爭取,而不是因此放棄;簡單講,如果自己做的是一件正確的事情,我為什麼要放棄呢?
第二,這些年來,儘管大部分人沒有像我一樣,直接站在民主運動行列的前面,與專制力量進行面對面的鬥爭;但是,我所到之處,還是能夠感受到,絕大多數的人──無論是海外的中國人,還是港台的華人,還是世界各國關心中國的人士──對於我所從事的事業,對於我的理想,對於我的堅持,都抱持著理解和肯定的態度。他們也許不是用行動,但是至少也用內心,表達對我的支持。坦率講,二十三年來,我遇到的反對的聲音的比例,要遠遠小於支持的聲音,小到我完全不必在意的程度。背後有這樣的支持,我知道自己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我為什麼要放棄呢?
第三,我們爭取一個做為未來目標的民主,同時也要知道,爭取民主的過程──也就是民主運動──本身也是民主的一部分,甚至是基礎的部分。即使是實現了基本的民主制度以後,民主運動對於不斷糾正民主制度的弊病,對於建設一個強大的公民社會,也是有重大意義的。換句話說,民主運動本身就是我的堅持的意義所在。
也許,真正的目標遙不可及,但是我們為了爭取那個目標而積極V力的過程,其實也應當成為我們的目標之一。「運動」這個詞彙表示的就是一個過程,就不單單是結果。我們如果因為看不到結果在哪裡,就放棄追求,這就是對與運動本身這個過程的意義的忽視。何況,任何有運動經驗的人都知道,放下目標不說,運動本身具備著凝聚社會能量、鍛鍊人才和積累經驗等等功能。因此,堅持民主運動,其實就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之一,這樣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我為什麼要放棄呢?
最後我要說,從歷史上很多類似的事例可以看出,堅持本身就是一種政治能量,只要能夠堅持下來做一件事,成功的機率往往是相當高的。翁山蘇姬曾經對於堅持的意義也做過深刻的評價,如果你覺得我的回答還未能令你滿意的話,我推薦你去看看她的事蹟。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9/today-article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