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算給你看!是加稅不是減稅!


◎ 周培瑩
財政部長張盛和十一月五日表示, 消費者物價指數近三年來,漲幅累計已超過三%,依所得稅法規定,已達到「減稅」門檻,將宣布調升免稅額,初估免稅額和扣除額可調高兩千雈|千五百元之間。而明年課稅級距也將調高為五十二萬元、一一七萬元、二三四萬元、四三八萬元。
今年八月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建議,明年起時薪從一○三元漲至一○九元,時薪漲六元。一天漲四十八元(=八乘以六),一週工作五天漲了二四○元(=五乘以四十八),而一週有七天,其實每天只漲了三十四元(=二四○除以七),現在一個便當至少漲二十元,一個人一天吃三餐要多花六十元,尚不足二十六元(=六十減三十四),一年三六五天,每人一年不足九四九○元(=三六五乘以二十六)。
可惡的是,行政院長陳冲在九月二十六日定調宣布基本工資調漲案喊停,每人每年被政府剝削了二一九○○元(=三六五乘以六十)。
綜合以上,薪水階級以最低稅率五%為例,所得淨額可從五十萬提高至五十二萬元,美其名將可減稅五五○○(=四五○○加一○○○)元,但不要忘了,被政府剝削的二一九○○元,所以實質上是加稅一六四○○元(=二一九○○減五五○○),這樣落伍的稅法,跟不上世界潮流的人權、經濟社會二公約,反而變成政府官員操作的工具,明明是加稅,卻操作成減稅,真是國家與人民的不幸啊! (作者業分析師,新北市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