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丐幫與奴才


◎ 顏伯川
丐幫與奴才這兩個名詞,這幾天成為媒體與街頭巷尾談論的話題。
連爺爺的大公子說了一句,如果把台灣經濟搞垮,無論誰當「總統」,都是丐幫幫主。馬英九自以為是在嘲諷他,會混淆視聽,造成親痛仇快。不再「謝謝指教」了,急忙要求眾子弟兵澄清,透過傳聲筒斥責為「不甚得體」。
陳布雷的孫子批評民進黨某主張「憲法一中」的「天王」(封建名詞)為奴才,另一「天王」權謀,引來該陣營一片撻伐,認為是「叛徒」、「人身攻擊」。
問題不在於少數近親的嘵嘵爭辯,而在於廣大民眾的感受。試問馬英九任內,台灣經濟是下滑,這是他的執政團隊也無法否認的事實。問問一般民眾,現在物價、房價、生意如何,生活好過嗎?就可知道答案。「窮」、「苦」、「悲」恐怕是今年的關鍵字。
至於民進黨某天王是否為奴才,要從客觀的事實去論斷。從這個天王最近的表現,很難不讓人覺得,他已無意帶領台灣人爭做「主人」的地位,而是屈服於外來殖民統治當局所設限的框架中,強逼台灣人要認同非自己所制定的「憲法」。台灣人如果不清醒,恐怕會如魯迅所擔憂的︰「受了奴才的騙,做了奴才的奴才」。 (作者為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董事)

沒有留言: